·时评

坚决抓好作风建设以好作风落实两会精神

  

  □ 法制日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3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坚决抓好政法系统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针对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规定。这次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抓好政法系统作风建设,突出改进文风会风,正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

  政法系统抓好作风建设,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生命线,着力解决好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法系统抓好作风建设,要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要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为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政法系统抓好作风建设,要重点解决目前作风当中的突出问题,要驰而不息改进学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工作重点,保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跑偏。要把抓落实作为对讲政治的直接检验,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精准的工作措施、正确的激励导向、严格的督办督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真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见行动、求实效,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