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让善治举措切实落地惠民

  • 来源:新华社
  • 2019-06-25 15:53:03

农民日报评论员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否有效,不仅关乎乡村能否实现全面振兴,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能否满足,更是能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乡村治理工作又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17项主要任务。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中央的要求也十分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乡村治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但最关键、最紧要的,是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地要拿出硬招实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进而确保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在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开展。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乡村治理作为最基层、最综合的社会治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往这项工作因目标难以量化、成效难以考核等原因,在一些地方不被重视,甚至有所忽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切实担起责任,加强领导,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我国乡村地域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根据当地的村情农情、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传统,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实现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主要任务,分类确定落实举措,确保取得治理实效。

蓝图绘就,路线已定。只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不断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一定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