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施维 详情
三农“施”语⑦||“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不只是情怀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李沅津
  • 2019-07-05 16:55:01

毕业之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院长的一篇《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的致辞,在朋友圈刷屏。

在致辞中,他引用了罗伯特•钱伯斯1983年出版的著作《农村发展:以末为先》中的一句话“要尽可能把自己看得不重要,要尽可能像弱者或穷人那样感受世界!”因为只有那样,我们才能够了解弱者或穷人的社会现实和生活世界,我们才能够理解弱者或穷人的生计压力和生活需求。

一篇大学的致辞能够被刷屏,其内容一定不仅是对于大学生们的期望和祝福,也必然戳中了这个社会的痛点。就像当年华中科技大学“根叔”的那么多个“请记住”,还有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卢新宁在北大那篇“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的演讲皆是如此。借校园一隅之地发出的正是当下这个时代都需要的一种声音,普罗大众们亦能同感深思的一些问题。

叶敬忠院长所提及的“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恐怕也是当今社会一种比较稀缺的情怀。人天生有恻隐之心,人们同情弱者、关怀弱者、帮助弱者,但是往往却很难真正尊重弱者,尤其是对弱者的处境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往往不能理解,为什么明知是高危高毒行业,还有大量农民争先前去应聘;我们常常容易鄙视,那些宁愿穷死也不愿改变现状的贫苦户;我们甚至还会唾弃,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的父母。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贫穷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而是所谓的“强大”禁锢了我们的内心。

而一旦这样的思维影响到了很多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们,往往会进一步加剧弱者的弱势地位。我们很多好的政策,在基层执行中出现了走样偏差,往往与此不无关联。

“厕所革命”改善大民生,但是有些地方冬天天气寒冷,安装的水冲式厕所容易被冻住,农民上厕所还得烧热水化冻,清理化粪池又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前两年北方地区推进清洁能源“煤改气”,结果很多地区“一刀切”,导致要么是拆了燃煤炉具却遭遇气源短缺没气用,要么是费用高昂有气也用不起……

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本是为民,却变成扰民;本是政策利好,却让群众不堪其烦。说到底,就是事件中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缺少真正的“穷人视角”和“弱者思维”。凡事过于从自己的理解出发,从宏观的需要出发,忽视了“受众”的接受能力,普通老百姓的核心需求。

如何对待弱势群体,从个人来说,反映的是个体的修养;从社会来说,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整个国家来说,则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重要标志。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种“同理心”,这需要个体的践行,社会的努力,更需要倡导建立相关的公共政策导向。这不只是强调我们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帮扶,更重要的是平等地对待弱势群体,倾听他们的声音,尊重他们的意愿,理解他们的选择,发现他们的价值。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不应该只是一种情怀、一种道德,更应当成为一个标尺、一种制度。近些年来,在“三农”工作中,中央一直反复要求:“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很多涉及到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都必须坚持这样的基本原则。既要问问农民愿不愿意干,也要多咨询他们怎么办?在制定政策时要明确树立起“他们想要怎样,而不是我想要他们怎样”导向。如果农民实在不理解、不接受,那就不妨缓一缓、放一放,而不是指责农民不感恩、觉悟低,甚至不顾农民意愿盲目强行推进。

致辞里说到,“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穷苦生活体验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穷苦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是的,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我们应当努力去保持这种态度,建立这种信仰。因为,这也关切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于弱者或者说弱势群体,在百度词条里虽然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实际上“弱势群体”有时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个体在更强势个体面前都可被认为是弱势群体,在一定的条件下强势群体也可转变为弱势群体。

陈道明曾经在做客杨澜访谈录的时候说:其实演员是弱势群体,经常被拖欠片酬,甚至拿不到钱;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也曾半开玩笑地说: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啊!演员和银行自然不会是弱势群体,但是在生活中,无论是普通的老百姓,还是一些掌握着某些公权力和资源或者具有身份优势的所谓“强者”,其实有时候他们也会陷入到“弱势”一方的境遇中。如此,我们才更需要在社会中倡导“以末为先”的理念,尽可能做到“把自己看得不重要”,尽力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好包括“弱者”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这不只是“强者”的胸怀和格局,更是维系我们大家的生活秩序、保障每一个人的利益的重要依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