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农网推荐 详情
李彦宏这瓶水到底该不该?猪知道!

  • 来源:农民日报新媒体
  • 编辑:暴佳然
  • 2019-07-06 11:27:49

微信截图_20190706112200.png

7月3日,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

李彦宏作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向在场的7000多名开发者,展示了百度AI在多个领域的研发成绩及进展。

在演讲过程中,有一名微博自称@直男上树的男性观众,冲上演讲台,向李彦宏头部倒了一瓶矿泉水。警方目前已对嫌疑人程某某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被泼之后,李彦宏称,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是的,AI让一切皆有可能,AI可能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也可能会改变每一头猪的生活。

今天我们来聊聊AI养猪这件事,看过之后你就会明白,李彦宏头上这瓶水到底该不该浇。

微信截图_20190706112212.png

AI养猪到底是怎么个养法?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AI算法,实现猪脸识别。中国尽管不是第一个实现人脸识别的国家,但毕竟成为了第一个使用“猪脸识别”的国家。

如何区分这头猪与那头猪,是生猪养殖业的一个关键问题。此前市面上有一些方法,比如给生猪戴上电子智能“耳环”,或者是在猪背上做刺青编码,通过摄像头导入系统。

但AI养猪就不一样了,不用折腾猪,只要安装一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农业级摄像头、伸缩式半限位猪栏,就可以实现猪脸识别。

实时扫描,就能测量到某头猪的体重、三围、吃饭了没有、有没有运动、挑不挑食、有什么小脾气、有没有咳嗽发烧……所有的数字和指标都可以作为这头猪独一无二的身份词,猪舍环境也会随时根据猪的舒适度来调节。

同时,猪吃什么饲料最长膘,哪个部位的猪肉最好吃,什么样的环境能提高小猪崽子的存活率,怎么区分注水肉和病猪肉,甚至哪个地区的猪肉销售量最高,这些都可以通过AI来实现。

微信截图_20190706112222.png

给AI养猪算笔账

AI养猪的效率是很高的。

就拿数猪这件事来说,一般养殖企业会在月底进行数量盘点,传统的肉眼数猪,往往要用3到4天才能完成,而且准确度不高。至于猪的称重,传统养殖也只有在出栏时进行一次称重,此前只能凭经验估算。

在饲养喂食方面,以往喂猪都是10头到15头猪一起投料,能吃到多少全凭猪的力气,结果同一栏猪,在出栏时体重会差很大。AI养猪就不一样了,每一格喂食区仅容纳一只猪,吃没吃过不用靠嘴边有没有残渣来判断。

大家都说好,但成本肯定是养殖户考虑的第一顺位。

安装摄像头和机器人对于小散户来说,肯定是一个负担,AI养猪的目标也不在这些散户,而针对的是中型养殖规模的养殖场。

吉林白山抚松精气神养殖基地目前已经投产,按照他们给出的数据来算,各项成本平均下来,每头猪增加了92.5元的成本。

但是,用了这套设备和养殖模式以后,每头猪的饲料能节省30-60元,人工成本可以节省8元,提高的成活率可以节省15元,给猪保持均衡体重方面能节省5-8元。综合下来,每头猪可以节省约91元,也就是说,从直接的投入和产出来看,对于中型养殖场来说,成本基本上没有增加。

用养殖场的经历来讲,除了这些投入产出的比较之外,智能养殖系统所带来的环保价值、育种价值和管理价值,以及对养殖信息的采集和监测,或许能够撬动金融行业加大对农业的支持,这恐怕是更划算的一笔账。

微信截图_20190706112237.png

网友怎么看AI养猪?

外界对于“猪脸识别”技术的实用性,有着各种不同的声音。

中小养殖户对于AI养猪十分担忧,他们认为存在几百年的传统畜牧业遭到了冲击,自己的饭碗可能会保不住了。

阿梨吖:AI取代了大量劳动力,那农民该怎么办?现在让他们去学习,准备做别的工作也不现实,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背包旅行:大部分的传统行业都有可能被新技术所颠覆,这个时代,变化才是常态。

网友更多是一种好奇或者调侃。

卡卡:这样养出来的猪是有灵魂的,吃的猪肉也充满了灵魂。我们仿佛一边吃,一边在跟一头猪对话。

Hou:资本就是资本呀,什么行业都要插一脚。

M-Y-M:完了完了~没文化连养猪都没资格!

@Paffe:一下午都在和室友激情讨论如何AI养猪,猪也太幸福了吧,养我我也愿意。

电商报:非洲猪瘟疫情有很大影响,很多传统养殖户的经营状况也越来越困难,此时人工智能养猪的出场无疑是让人期盼的。

微信截图_20190706112251.png

专家怎么看AI养猪?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李德发:

AI养猪能真正实现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对防治、生物防疫非常有好处。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斌:

高度的自动化控制,能够大幅度节约人工,降低饲料投入,改善生长和繁殖性能,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疫病实时监测与有效控制,相比传统养殖确实存在明显的优势。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

传统养殖方式造成的粪便污染备受诟病,因为环境保护被关闭的养猪场不在少数。科学养猪有利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我国有7成养殖户是小散户,面对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和一次次的猪周期,AI究竟是不是广大养殖户的出路?最有发言权的可能还是猪了。

但就像李彦宏说的,AI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同时,也可能改变每头猪的生活。

AI技术的应用,还是要“以猪为本”,真正站在猪和养殖户的角度,以产业良性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才能走的更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