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打造“人心共同体”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2019-06-15 16:16:00

“村民说事”,干部群众面对面,才能心连心,想说的都能说,遇到事有商有量,出了问题马上解决,好孬大家评,说白了,农民对关于自己切身利益和村庄长远发展的事情有了知情权、提议权、商议权和监督权,才能真正体现其主人地位,成为村民自治的主体力量。

因此,在我看来,“村民说事”是一种制度,更是一个台子,一块凝聚人心的“吸铁石”,为老百姓表达诉求提供了通畅渠道,为矛盾就地解决提供了化解机制,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老百姓有苦能诉、有理能讲、有问题能解决。

当然了,“村民说事”,核心在商,关键则在实效。因此,光说光听肯定不够,还要推进基层政府对群众利益诉求的有效回应,需要在顶层设计上,科学调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及时研判和解决乡村治理中的深层次矛盾,上下协力不断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