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发言摘登 详情
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盛洁
  • 2019-06-11 09:40:00

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坚持党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广西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从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基层治理、基础保障等方面,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先后选派了36万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入户,选派了2万多名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建强了农村党建工作队伍。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000多个,命名星级村党组织7115个,形成了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的农村党组织示范群。连续12年开展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大培训,有效提升了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

二、创新村民自治

总结提升广西宜州 “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的改革创新经验,不断健全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着力构建村民自治组织“微单元”,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村民自治格局。创新推广屯级“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协商自治模式,在1.3万个自然村建立了“一组两会”制度,通过户主会拓宽村民议事平台,通过理事会强化村民民主自治,实现了村民自治与村庄管理的有机统一。各地还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村务商议团民主管理、“屯事联理”村务监督等一系列自治新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村群众参与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法治建设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有效畅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法律服务。97%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完成乡镇“四所合一”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坚持“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立体化防控、便民化服务”,全区市、县、乡、村基本建立了综治中心。配齐了“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加快“雪亮工程”等大数据与综治信息系统联网、共享和深度应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2018年群众安全感达96.15%。

四、厚植德治土壤

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建立道德讲堂、文化主题公园、文化礼堂等阵地,选树命名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强化以文化人、以文养德。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文明创建行动,打造1420个文明村镇、14.1万家星级文明户。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文化、农耕“那”文化,举办农民丰收节、“壮族三月三”、送文艺精品下基层等文化活动,打造了《花山》《股份农民》等一批 “桂风壮韵”作品。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在94%的行政村建立了“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群众参与以德治村的积极性。

五、优化惠民服务

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六有标准,全区建成了1.4万个行政村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5.5万个服务窗口,有力推动了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就业、社保经办的信息网络实现了区、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特别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一卡通”信息系统,已贯通全区100%的定点零售药店。聚焦贫困地区住房、教育、卫生“三保障”和饮水安全,2018年改善了3579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90%以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完成了标准化建设,推进了9.44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解决了28.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广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本次会议和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