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源头防控显成效  
——全国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基层服务活动侧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崔鹏家
  • 作者:焦宏 郜晋亮 李慧斌
  • 2019-07-17 14:50:01

本网讯(记者  焦宏  郜晋亮  李慧斌)七月的青藏高原草壮畜肥,一派生机。12-15日,由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海外赤子高原行暨全国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基层服务活动在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举行。来自全国农业、卫生、科研和大学等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青海省各州(市)、县(市、区)的26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

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策略建言献策,分享了国内外成功的防控案例。活动期间,还面向基层疫病防控工作者举办了人畜共患病防治技术培训。

青海省是包虫病的高发流行区,特别是玉树州和果洛州两地流行尤为严重。2015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了政协委员提出的完善规划、落实责任、综合防治、重在源头等建议,加大了对包虫病的防控力度。青海省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畜间包虫病防治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大源头防控的力度,畜间包虫病、布病感染率显著下降。

“四位一体”,坚持源头防控显成效

包虫病学名棘球蚴病,是动物源性疾病,犬是包虫病最大的传染源,其因食入病畜患病内脏而感染。染疫犬排出的虫卵会污染草场、水源等自然环境及羊毛等畜产品。人由于与家犬接触,或食入被虫卵污染的水或食物导致感染。

2017年,青海省农牧厅印发《青海省家畜包虫病防治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包虫病源头防控的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和无害化处理“四位一体”的防治策略。要求各地加强犬只驱虫和规范管理,落实“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家犬全面实施登记管理,强化新生羔羊和周岁羊包虫病免疫,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屠宰检疫和染病脏器无害化处理监管。

在活动中,来自青海省各州(市)、县(市、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的防控工作,“四位一体”的源头防控策略取得了显著成效。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局长马睿麟说,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犬、牛、羊的包虫感染率分别由2015年的48.12%降到6.65%、15.24%降到3.59%、19.59%降到4.27%,人的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也由2012年的0.63%下降到了0.3%。

“但是,从年度疫病监测、春秋防抗体抽检、畜间包虫病中期评估以及卫生健康部门通报等情况来看,包虫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孙应祥说,“畜间包虫病、布病流行出现反弹上升的风险不容忽视。”

宣传到位,牧民意识有提高

7月14日,与会人员来到玉树市扎西科街道甘达村的牧场,实地观摩包虫病的防控工作。

在观摩现场,玉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和工作服,按照“犬驱虫”“羊免疫”“粪便无害化处理”分成三组,分别进行了防控作业。在免疫组,四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装药、抓羊、注射、做标记,配合默契,30秒内就完成了一只羔羊的疫苗注射工作。在粪便无害化处理组,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将收集起来的犬只粪便集中无害化处理,并利用高压喷雾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在“犬驱虫”区域,工作人员对牧民家的犬只投喂了“吡喹酮咀嚼片”,并叮嘱牧民及时处理犬只粪便。

 
图为玉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羔羊注射疫苗。位林惠 摄

在甘达村,到处可以看到“狗排卵人遭殃,月月驱虫保健康”等宣传标语。噶玛是甘达村的牧民,他手腕上带着一个彩色的手环,上面用汉藏双语写着“羊免疫,犬驱虫,牛羊内脏不喂狗;吃熟食,喝开水,吃饭之前要洗手”。这个手环是免费发放给当地群众的,时刻提醒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谨防病从口入。

玉树是藏獒的原产地。近年来,由于藏獒市场有升温,甘达村养藏獒的也人越来越多,这给当地的包虫病防治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加大宣传和采取得力的防控措施,包虫病患者没有增多。

“通过政府发放的宣传资料,现在村里的人都知道了如何预防包虫病,同时,当地政府对牧民家里的犬只都做了登记,定期派人来给狗喂药。”噶玛介绍说,“现在大家的卫生习惯也好了,我们养狗的人里没有得包虫病的。”

“手术越做越小,病人越来越少”

受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的邀请,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包虫病外科主任王海久等专家也参与了活动。王海久长期从事包虫病的诊疗工作,在活动中他不仅为县(市、区)参会代表做了“青海省包虫病的预防和诊疗”的专题培训,还到玉树八一医院为包虫病患者进行了手术及咨询服务。

玉树市八一医院是包虫病手术定点医院,从2013年建院起到2018年,6年间,共筛查11.13万人,其中包虫病患者864人,并对其中的171人进行了手术治疗,461人进行了药物治疗。今年上半年,该院又筛查了7250人,其中发现包虫病患者16人。

这是王海久今年第二次来玉树八一医院进行医疗帮扶,他将为4名肝包虫病牧民患者进行免费手术示例。

王海久说,前两年几乎是每个月都要到玉树来给当地的群众治疗包虫病,每次都要做10-20台手术,最多的一次是2016年,一次就做了56台手术。

由于长年从事包虫病的诊疗工作,王海久更加知道包虫病患者的疾苦。“我希望包虫病手术越做越小,病人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没有手术做。”王海久表示,医生是防控包虫病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还有一些病人躺在病床上,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包虫病防治需要从源头控制,更需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