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用你的医保费给癌症患者吃药,你愿意吗?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 李竟涵
  • 2019-07-20 11:30:01

生命无价,但有些人,每一天的生命,都和一片药的价格拴在一起。去年大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我们知道了两件事:第一,有些癌症是有药可治的。第二,这些“救命药”太贵了,很多人“把房子吃没了,把家吃垮了”,就因为“不想死”,“想活着”。333.jpg

接着,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让很多癌症患者仿佛看到了曙光。没想到,一盆冷水狠狠泼了下来。进入医保的抗癌药,“消失”了。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城市,医院开不出这些抗癌药。

111.jpg

“开不出”,不是没有,而是太贵。医保盘子就这么大,一个病人吃抗癌药的钱,差不多够几百个人吃药了。要是开多了,医院为难,医生还可能被扣工资。

正像网上有一种观点:用200个人的看病钱给一个人吃靶向药,公平吗?

先别急着“政治正确”地去做道德批判。先来看一组数字:近十几年,我国的癌症发病率都在以每年3.9%的速度上升。目前,全国平均每天新增癌症1万多人,全年新增癌症患者300多万人。

他们,离我们,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赚很多钱,娶漂亮媳妇,走遍全世界,是马小荣从小的理想。没想到,25岁他得了和魏则西一样的病——滑膜肉瘤。做手术切除后,不到两个月又复发。27岁,他住进了一家医院的临终关怀中心。

为了活下去,他需要靶向药。但父母都是山东章丘的普通农民,负担不起每月上万的药费,马小荣就去做新药研发的“小白鼠”。

“副作用和命比,我肯定选命。”新药的副作用让马小荣大量咳血,进了ICU。但他还是愿意试药,至少这样能活下去。

而对更多癌症病人来说,靶向药不仅能让他们活下去,还能有和普通人没两样的高质量生活。

有人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退休后和妻子一起登山、旅游;有人因为延长了几年生命,得以看到自己的孩子出世,能多陪这个小家伙走一段路……癌症病人,并不只代表“行将就木”,他们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是儿女。随着癌症发病的年轻化,还有很多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

吃,倾家荡产。不吃,只能等死。

还有铤而走险的第三条路,购买非正规渠道的仿制药,甚至违法购买高纯度的原料药直接服用。

在这么残酷的选择面前,任何看似冷静理性的计算,都实在太轻飘飘了。

其实抗癌药“消失”不是第一次了。乳腺癌靶向药 “赫赛汀”从2017年7月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后,就陆续出现短缺。最根本的,还是来自紧张的医保资金池的挑战。

“总额限制”“占药比”,今天我们不谈这些高大上的热词。就来说说我们为什么需要有医保。和商业医保按概率决定保费不同,社会医保是按照收入确定缴费多少,有着“收入再分配”的性质,是一种共济制度。再通俗点说,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单独无法对抗不可知的疾病风险,才需要有医保。

对这些癌症患者来说,医保就是他们活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像《我不是药神》里的一句台词:我只是想活下去,这有错吗?

444.jpg

555.jpg

看到这里回到题目中的问题,那我再问你:万一不幸罹患重病,200个人的医保缴费供你看病,你愿意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