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暑假,到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体验“流浪火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钟欣
  • 2019-07-20 16:45:01

睡太空舱,感受人迹罕至的苍凉,挑战个人的生存能力......这个暑假,来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冷湖“火星营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坐落在柴达木盆地边缘。营地所处的俄博梁雅丹因具有火星地貌特征,被誉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结合俄博梁雅丹的地貌,打造火星登陆的完整体验,一个全封闭式的火星营地在这里拔地而起,并于今年3月正式运营。冷湖“火星营地”集科学传播、旅游观光、体验休闲、科学实验为一体,将激发和培养下一代对于航天、深空探测以及火星探测的兴趣爱好。

 
图为感受辽阔苍茫 。记者 钟欣 摄

冷湖镇曾因石油而兴盛。如今,冷湖人不愿放弃这片因石油资源枯竭而萧条的故土,选择了颇具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方法,将科幻引入茫茫戈壁上的这片土地,将这里曾经辉煌的历史与无限的未来紧密联结,给这里的辽阔苍茫带来科学探索的活力。

 
图为清晨的“火星营地”。 记者 钟欣 摄

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首次置身营地时说:“我毫不怀疑我真的置身火星的环境中,因为我多次看到过火星探测器拍到的比较清晰的火星照片。”

营地建设风格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搭建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使体验者宛若身临其境。随着暑假的来临,“火星营地”的夏令营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孩子们到达营地之后,体验关于火星生存的课程,系统学习怎么改造土壤,如何获得能源,怎样发电。“我们不是要把火星具象化,而是在这里展开一些模拟的生存训练,让孩子们积累实用知识。”茫崖市委副书记田才让告诉记者,冷湖镇正在推进“火星小镇”计划,要将这里打造成以科学、科普、科幻为核心的文创旅游基地,火星模拟基地是其中的核心项目。

 
图为体验太空舱。 赵树宴 摄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