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大美海西的乡村,是忘不掉的独特风景
  • 来源:写稿平台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钟欣
  • 2019-07-22 15:20:01

在高原最美的季节,记者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北部,全州的平均海拔约3000米。海西州不仅有连绵的雪山、著名的盐湖、丰富的矿藏资源,更有令人难忘的美丽乡村,宛若一颗颗明珠在广袤大地上熠熠生辉。

与“天空之镜”为邻的巴音村

盛夏时节,素有“天空之镜”美誉的茶卡盐湖也进入旅游旺季。作为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旅游的必经之地,乌兰县巴音村迎来了好时机。

巴音村党支部书记欧礼斌告诉记者,2013年,巴音村的27户100多名村民从交通不便的山里整村搬迁到了现在的八音新村。当时,村里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青稞和养殖牛羊。“托茶卡盐湖这个‘网红’景点的福,村里的喜事一桩接一桩。 去年顺利通过了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帽。现在,村里家家开旅馆,户户都有了小汽车。 ”他说。

每一个家庭旅馆都是一处独立的风景。村民申得屏的家庭旅馆整洁宽敞,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有11间客房,绿意盎然的院子里可以同时接待20桌的游客用餐。去年,她的家庭总收入近20万元,还清了银行贷款,过上了小康生活。她告诉记者,旅游旺季必须提前订房,否则,当天在村里很难找到空房。

 
巴音村的村民在介绍家庭旅馆情况  记者钟欣 摄

巴音村扶贫第一书记刘予洪介绍说,村里经营农家乐、办家庭宾馆是由党员带头的,村民们看到收益可观,于是纷纷效仿。村里每年都组织经营人员参加餐饮和宾馆服务行业标准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现在全村的家庭旅馆已经有450张床位,每个家庭旅馆年收入5-15万元不等,真正实现了旅游富民。

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创新发展,海西州在全国藏区率先实现了全域整体脱贫,其中,发展特色旅游就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海西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置于全州发展整体规划中,提升质量效益,树立品牌意识,以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为主线,实施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品质高、配套好、有特色的旅游示范点,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保障能力。

城乡一体化的别墅新村

诗人海子的一首《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为这座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的宁静之城平添了一层神秘色彩。“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走进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柏树山新村,记者立即被眼前一排排红顶白墙的双层别墅所吸引。宽阔的马路、崭新的公交车站、漂亮的幼儿园、设施齐备的文化广场,让人不知此时究竟身处城市还是乡村。

柏树山新村是易地搬迁村。村党支部书记苏玉林对记者说:“我们以前都住在山里,这个新村的房子是政府统一盖的。”这位有着48年党龄的藏族老人告诉记者,2017年3月,原来的希望村、新秀村等3个村的526户2104人搬迁到这里,形成了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土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柏树山新村。村民主要种植枸杞、藜麦、马铃薯,去年户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

 
那日斯在院子里教孩子射箭 记者 钟欣 摄

走进村民蓟玉林家中,154平方米的双层别墅明亮舒适,各种家用电器齐备。“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生活用水是井水,取暖烧的是牛粪,交通也不方便。你看现在的房子里有自来水、天然气,上网方便,出门进城有公交车。我们已经是小康水平的生活了。”坐在阳光明媚的自家院子里,他满足而惬意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2年,为了改善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海西州和德令哈市相关政府部门经多方努力协调,在充分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自身意愿的基础上启动了柏树山新村建设项目,选址53.3公顷,规划部署公共设施建设,配套建设89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铺设水、电、路、天然气管道入户,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推进集中式供水,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提升电气化水平,为每户安装太阳能取水设备。新村一、二、三期共建成526套房屋。村民按照自家的需求,分别选择住进了154平方米、120平方米的别墅。

德令哈市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服务推动各项工作,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实现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广播、电视、网络户户通,校舍建设以及村卫生室、村文化活动室、医疗低保救助等“十个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新村里各族人民亲如一家。

最年轻县级市里的牧民新村

2018年12月,茫崖市正式挂牌,成为了共和国最年轻的县级市。地处西北边陲的这座小城因石油而生,也有着昆仑山下辽阔的草原牧场。然而,今天的牧民已很少在草原上的蒙古包里居住了。当地牧民大多住在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的牧民新村里。

 
蓝天下的牧民新村 记者钟欣 摄

坐在那日斯家的客厅里的真皮沙发上,品尝着刚煮好的香浓奶茶,这位蒙古族牧民对记者说:“以前,我们住在牧羊街,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好,尤其是孩子上学得走很远的路。现在孩子的学校就在新村旁边,走路只要几分钟,而且亲戚朋友都住在新村里,来往很方便。”说起牧民新村里的快乐生活,那日斯满面笑容。

花土沟镇党委书记向占军告诉记者,这个牧民新村是海西州实现整体搬迁的新牧区建设试点村,入住的60户蒙古族牧民全部放弃世代居住的帐篷和烧牛粪等以往的生活方式,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水、电、气,逐渐适应了城市生活。这项牧民新村安居工程从2007年年初开始设计,采取政府出资加地方企业帮扶、牧民自筹的办法,规划面积7.3公顷,统一建设具有蒙古包特色的砖混结构住宅。工程于2008年4月破土动工,12月初建成,水、电、暖设施齐全。

“我家在昆仑山下有3万多亩草场,养了5000多只羊,40头牛。我雇了人在山里放牧,随时可以开车过去看看。”那日斯说,去年他家牧场的收入有17万元,他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就是希望两个孩子好好学习,将来都能考上大学。

一个个乡村的蝶变,是海西州推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缩影。一个个农牧民的笑颜,彰显着海西人奋进中的自信与从容。期待着有更多的美丽乡村于藏北高原上崛起,为这片古老神奇的热土续写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传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