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梓宪
  • 作者:杨梦帆
  • 2019-07-22 17:15:01

定责.jpg

本网讯(记者 杨梦帆)中国冷链物流的发展现状如何?日本冷链物流业有哪些技术和经验可以借鉴?第一届中日冷链物流发展国际论坛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业内专家和中日企业代表聚焦冷链物流业的市场前景展开研讨,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机遇。

据介绍,日本政府为了促进农产品、食品的出口,一直鼓励建设冷链物流网,普及冷冻、冷藏技术。在政府的助推下,拥有冷链物流技术优势的日本企业抓住机遇,纷纷开拓海外市场。与日本相比,我国冷链物流的流通水平、冷链设施设备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据与会专家介绍,在冷链流通方面,中国冷链流通率在30%左右,日本冷链流通率在90%以上;我国冷链运输损耗率在25%左右,而日本的损耗率为5%以下 ;在冷链设施设备方面,相比于日本,中国的冷藏设施在数量、人均数量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

我国是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在国内冷链物流细分市场领域,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最大,2017年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规模1302亿元,占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比例的51.06%。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冷链物流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冷链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相关政府部门对此日趋重视,近年来我国已陆续发布政策新规扶持发展。未来,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发展规划、规范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的利好政策将继续出台。

本次论坛由中日经济技术研究会、北京秦藤物流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会上还发起成立“中日物流合作联盟”。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间物流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日经贸往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