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焦宏 详情
焦宏:越野不是撒野 草原岂能碾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崔鹏家
  • 作者:焦宏
  • 2019-08-09 14:10:01

最近,一个越野车队疯狂碾压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致使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局部尽显车辙,美丽的草原在多轮驱动的车轮碾压下瞬间成块、翻浆、变秃,惨不忍睹。正当始发地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执法部门调查此事的时候,一名驾驶绿色越野车碾压草原的男子不但拒不接受调查,还竟然录制视频一只手指着镜头兴奋地说:“建军,我到家了,你还追哪?认识这车吗?开回来了,宝贝。”并在多个平台发布,向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发出公开挑衅。从多伦县执法部门提供的多段视频中看到,该男子驾驶的绿色越野车在草原上快速转弯,忘情体验越野,殊不知他所经之处,泥草飞溅,彻底将越野变成了撒野,肆意破坏草原生态环境,公然挑战保护草原的法律法规。

我国有近60亿亩草原,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而内蒙古大草原占全国草场面积的27%,是我国最大的草场和天然牧场,是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过去传统粗放式发展给草原生态带来了损害,自2011年起,中央财政在内蒙古等13个主要牧区省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2016年又进一步提高了标准、扩大了范围,每年的补奖资金达187.6亿元。随着8年来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我国草原保护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全国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了55.3%,草原生态环境加快恢复,草原生态退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人们向往的茵茵碧草、悠悠白云和湛蓝天空、成群牛羊的大草原景象又重现在眼前。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家庭轿车基本普及,自驾游蓬勃兴起,一大批越野车爱好者应运而生,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到草原大漠去追求时尚和刺激,享受茫茫大草原上驾驶带来的快乐。尤其这两年雨水好,草原植被好,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草原上自驾避暑游玩,给牧区带来收入的同时,也给草原生态保护带来新的课题。由于车辆碾轧草原会导致产草量降低,土地裸露,甚至沙化,我国《草原法》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除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外,禁止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第七十条规定:非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植被,可以罚处草原被破坏前三年平均产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而一般游客在草原自驾游玩时当地都有固定的路线,只要按路线行驶,不要随意进入草原就不会破坏植被,但是这次多伦碾压草原的事件,是典型的越野车队为了体验深度草原游,随意离开道路进入草原,关键是到草原深处竟然肆意碾压草原,严重破坏植被,在执法部门依法调查时有驾驶者拒不接受处罚,还录制视频挑战法律法规底线,这种行为必须受到人们的谴责和法律法规的惩罚。

到草原去撒个欢,释放一下个性,过一下充满刺激的越野生活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不顾规定路线恣意乱开,不能不顾草原生态肆意碾压,把撒欢变成撒野,图一时之乐破坏脆弱的生态环境。通过多伦碾压草原事件可以看出,必须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要让《草原法》等法规被更多的草原自驾游客熟知。要落实管理责任,草原所在地各乡镇要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动员村、组层层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负起监督管理责任。要加强日常巡查管护,充分调动乡村干部、护林员、生态防护员等力量,强化日常草原巡查管护。同时要加强服务,事先与组织者做好规划,制定好观赏路线,做到心中有数。鼓励社会举报破坏草原的行为,对发现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的,要一查到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理。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加强草原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山水林田湖草是共同体,草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系统,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也是牧区群众最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爱护草原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园,只有人人都像爱护自己家一样爱护草原,才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