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巴彦淖尔:“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经济效益好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马晓刚 李昊
  • 2019-08-15 13:50:01

本网讯(陈凯 记者 马晓刚 李昊)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村四组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只见一座座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喜人,一张张黄篮板装挂在内,防虫网、LED诱虫灯安装齐备。

“这是我们今年推广的‘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生产模式全部为‘早春茬薄皮甜瓜+秋延后番茄’”。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院姜伟介绍,“早春茬棚内温度可提高8—10℃,甜瓜提早定植7—10天,提早上市10天左右,亩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秋后番茄延长栽培20—30天,増加产量15%以上,每亩能增收1000元以上,两茬合计一年増收3000元以上。”

先锋村钢架大棚“四膜一布、促早延后”示范园区现有大棚300座,占地260亩。今年,按照河套全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杭锦后旗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支农推广示范项目和“院地共建”、“院市共建”项目,在先锋村项目园区内通过“四膜一布”关键集成技术示范,实现“春提早+秋延后”,増加种植户整体种植效益,以点带面,逐步辐射,项目园区建立核心示范区45亩。

“这种模式由于定植的早,对薄皮甜瓜的增产增收有很大的好处。今年的早期甜瓜价钱一直在四块二到四块五之间,到后期就是一块多两块钱了,这样下来,一个大棚一年的纯收入能上到一万多块钱。”四组的组长陈千年种的6个大棚,说起“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他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设施大棚“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首先是在大棚外围设置1米—1.2米高的双层无纺布,进行早春和秋后夜间增温保温。然后在大棚内部棚底脚,用1.2米宽地膜作内围裙进行保温增温,预防早春寒流,提高夜间温度。再在早春甜瓜棚内搭建小拱棚,抵御寒流。为了应对极端低温气候,在早春定植秧苗后,除采用“四膜一布”增温保温技术,棚外烟剂熏改善小环境温度,棚内增加高压钠灯、加热块或木炭等加热措施确保甜瓜不受冷害。同时,通过施用生物菌肥和抗重茬剂,做好定植前和采收后棚室、土壤消毒处理,科学施肥,重施有机肥,合理施入氮磷钾肥,配施微肥。另外,早春甜瓜采用熊峰授粉技术,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坐瓜率,增加产品品质。棚内装挂黄篮板,安装防虫网,引进LED诱虫灯,采用农业、物理、生物综合预防防治技术措施和“以菌治菌”的绿色防控理念,提高产品品质。

“这种种植模式简单易操作,而且病虫害少,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而且也能买上好价钱,农民很认可,现在二道桥镇周边的好多种大棚的农民都开始应用这种种植模式,经济效益都不错。”“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的集成推广,让姜伟觉得很有成就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