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记者手记:特殊的“保证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常力强
  • 2019-08-16 11:10:01

本网讯(记者 常力强) 千家万户的小农户面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时候丰产未必增收,有时候农民的利益被农产品下游的流通和加工环节挤压。

为了应对这种状况,有的地方带动相关企业与农民提前签下订单,约定价格,对稳定农产品价格、确保农民合理收益、抵御市场价格风险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约束机制,订单农业的效果有时会因为部分企业或农民违约而打了折扣,既影响农民和企业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而涪陵区产业园的两份特殊的“保证金”,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让企业和农户都吃了“定心丸”。涪陵区在推动榨菜产业升级中,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运用政府平台公司撬动农民股份合作社快速发展,让合作社一头与大型加工企业签订供货协议,一头与广大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用农民向合作社交履约保证金、合作社向加工企业交履约保证金的制度培育契约精神,有效降低了订单农业违约的风险,促进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认识到,平等、守信的精神不仅关乎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着自己的切身利益。用农民袁世杰的话说,如果今年不守信把菜卖给价高的收购者占点小便宜,但明年的菜还能卖得好吗,“一锤子买卖”害人害己。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农业资源要素聚集和示范引领的样板区,在发挥科学配置资源和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通过制度创新带动生产力发展。除了履约保证金,可以通过“第三方”介入、信用激励等方式让农业产业各参与主体达成利益共同体,从而树立共赢意识和实现长久发展。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