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力度整治“黑代理”、“挂证”等行为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刘强
  • 2019-08-16 13:40:01

本网讯(记者刘强)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解决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治行业乱象,加大力度整治“黑代理”、“挂证”等行为,倡导诚信代理,努力将“蓝天”行动推向深入。《通知》对集中整治工作做出如下部署。

重点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各地要聚焦当前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黑代理”“挂证”“代理非正常申请”和“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突出问题,依法从快查处一批专利代理违法典型案件,要重点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前期转办案件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必要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挂牌督办。

加大对“黑代理”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违法代理线索,加强对长期有照无证经营机构的筛查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核查一批以联系人方式违法开展专利代理业务的行为线索,并向地方转送。各地要结合本单位接到的举报投诉线索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线索,重点对违法代理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加大对“代理非正常申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认定“代理非正常申请”数量较多的代理机构,进行集中提示谈话;对2018年被认定后,2019年上半年仍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认定“代理非正常申请”的机构,取消相关政策支持;对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认定“代理非正常申请”违法行为的代理机构,要在8月底前进行立案查办。

加大对“挂证”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发布“挂证”信息的重点论坛和网站等进行约谈,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核查并向地方转送一批“挂证”违法行为线索。各地要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局转送的线索立即展开调查,在8月底之前立案。

加大对“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针对“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违法行为。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对“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等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线索进行排查,8月底前进行查处。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