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粳米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交易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房宁
  • 2019-08-16 18:55:01

本网讯(记者 房宁)8月16日上午9时整,粳米期货正式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再添“新兵”。

粳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粳米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推出粳米期货,是中国证监会和我国期货行业服务“三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粳米期货上市后,将与粳稻期货一起,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价格发现链条,对完善稻米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稻米产业链市场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行业对未来价格发现和有效风险管控工具的需求日益迫切。作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期货市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任智认为,粳米期货的上市,通过发挥其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的功能,有助于促进行业的整合、企业稳健经营,有利于开展“保险+期货”等产业服务项目,有利于农民保产增收。

东北是我国粳米的主产区,大连是粳米贸易、物流的主要集散地,粳米期货的上市对发挥好大连的区位、口岸、交通和贸易优势,进步完善期货、现货体系,夯实在东北粮食流通格局和国内粮食期现货交易中的核心地位,助力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等,意义重大。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表示,大连将全力支持大商所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将扎实做好粳米期货上市工作,与各方一道,共同呵护好、培育好、维护好粳米期货市场,促使市场功能发挥。

据悉,粳米期货首日共挂牌8个合约,挂牌基准价均为3550元/吨。首日总成交量13.8万手,主力合约涨幅3.8%。当日共计1.1万户客户参与粳米期货交易。整体看,粳米期货首日运行平稳,交投活跃,产业客户参与积极,价格走势基本反映粳米现货市场基本面。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