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保障村民权利 激发自治活力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张国凤
  • 2019-08-22 10:26:00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已在63个行政村中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推行“55124”村级事务治理模式,做实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在采访中,不论是村民、村民代表还是村干部都对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表示认可。村里的大小事务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讨解决,改变了过去由村干部说了算的局面。村里的事更透明、更“阳光”,村民对村干部多了信任,少了怀疑,村干部做起事来也更加坦荡。还权于民,让村民共同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让村里的事务推行起来更有效率,更加顺畅。

一切来之不易,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区,移民大都来自不同的县区,相互之间没有情感积淀,不熟悉不了解,发生矛盾往往更加难以调解,村民之间的关系更难处理。通过推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55124”村级事务治理模式,如今群众参与村级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变强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村级事务在村里就能解决了,不仅化解了基层矛盾,还激发了村民自治的活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