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杨丹丹
  • 2019-09-12 11:10:34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微权力的行使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权力虽小,但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却是感受最深刻、关注最迫切的权力。

以前农村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缺少制约性,很多事情不及时公开,一定程度上村民对村集体事务应该享有的参与权、知情权被抹杀了,久而久之,就造成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不信任,矛盾增多。

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只要涉及村集体的事情,每个村民都拥有了知情权、参与权,能把自己的建议、意见传递到村委会,甚至被采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大断掉了“暗箱操作”温床形成的可能性,极大地增加了村民对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信任感。另一方面,以往村干部往往因监督不够,有权任性,导致小官大贪现象频发,直接影响党在基层的形象。通过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村干部的权力细化、量化,晾晒于阳光下,接受监督,让其规范、透明行使权力,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探索农村小微权力管理方式,由此让村、社区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村干部的权力行使得到有效约束,并自觉接受监督。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