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乡村善治新实践 详情
“四张清单”规范小微权力——上海市金山区护塘村探索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纪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胡立刚 实习生 鲍子啸
  • 2019-09-19 09:18:00

20190919_006_01_82033.jpg

沈银欢(左一)到村民家中走访,听取村民心声。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治理“四张清单”制度,探索实践“三个到底”工作机制,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护塘村也因此得到快速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护塘村党总支书记、上海市人大代表沈银欢告诉记者,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考核清单既保证了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又让老百姓参与村务管理,村干部权力看似“小”了,威信却越来越高了。

“典型村”有本难念的经

护塘村是上海市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典型村”。护塘村因交通及市政建设工程而迅速发展,全村785户居民中,有440户都陆续搬迁到了金山新城和亭林大居,就地安置的护塘小区则吸纳了周边的居民入住。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积累每年达200万元。人员大幅流动和集体资产快速增值等史无前例的村庄巨变考验着护塘村的传统治理能力。

“那些年真是乱,村民意见大,村干部焦头烂额。2009年征地,村民为争镇保名额,早上五点多就蹲守在村干部家门口,村干部去上班村民就跟着到办公室,晚上坐在村干部家里不肯走。”沈银欢回忆当年,感慨万千。

2003年,听说家乡漕泾镇招聘村主任助理,原本在一家台资企业担任中层管理干部的沈银欢毅然回乡应聘。土生土长的沈银欢从小就认为村干部是受村民尊敬的人,他希望自己能通过为村民服务也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人。因此,即便他得知村主任助理岗位月薪只有800元时,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村里,放弃月薪4000多元的企业工作。

有知识有管理经验又不忘初心的沈银欢很快崭露头角,2006年被选为村主任,2009年护塘村换届选举,沈银欢连任村主任。

“收入落差大可以接受,却不能接受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不信任,更不能看着富起来的村民和村干部形成对立面。”获得连任后,沈银欢开始思考起护塘村的治理问题。

从村主任助理到村主任前后六年,沈银欢已经基本熟悉了村情,也明显感觉到乡村快速变化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现象。他希望护塘村变得更好,村干部和村民拧成一股绳,以党建引领美丽护塘,以制度引领民主护塘,以文化引领人文护塘,以产业引领幸福护塘。

构建“三个到底”机制

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党员是农村基层建设最基础的三支队伍,这三支队伍的素质过硬了,乡村治理难题就容易迎刃而解。“我们有着最为勤劳朴实的群众,只要村干部放下架子与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解决问题,只要每位村民小组长担起服务好自己组内群众的责任,只要每个村组内的骨干党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瓶颈何愁不解?”沈银欢说。

沈银欢认为,在人员流动性大的情况下,只有制度才能保障管理的高效率,要重建信任,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工作制度。

2009年,护塘村又迎来动迁安置,沈银欢决定以此为契机,尝试解决村务决策不透明、决策存在随意性等问题,并当机立断提议召开村组代表会议,把重大的动迁安置工作交给村民来决策。

经过村组代表讨论,护塘村制定并公布了动迁征地劳动力安置程序,由村民决定谁能够得到安置和镇保名额。具体程序是:由村民从各村民小组内推选出5-6位有威望、信得过的村民,这几个村民来排定每个小组的镇保名额,然后,在村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由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初选名单,确定正式名单。最后,村委会将动迁项目名称和安置名额一一公开。

“公开透明的做法既体现了群众参与又实现了群众当家作主,‘猫腻’自然消失了,干部群众皆大欢喜。”现任护塘村村主任李欢军说。

在本次动迁安置工作中,沈银欢还完善了“三个到底”工作机制,即村干部为民解忧服务到底、村民小组长驻守一线负责到底、骨干党员引领示范包干到底。

沈银欢介绍,村干部为民解忧服务到底指的是村干部以包干形式挂钩联系3-4个村民小组,每周1-2次深入分管区域与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解决问题;村民小组长驻守一线负责到底指的是每位村民小组长身兼宣传员、信息员和调解员,对自己组内的村民服务负责到底;骨干党员引领示范包干到底则是每个村组内的骨干党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从护塘村“三个到底”到漕泾镇“四张清单”

2016年7月,金山区深化推进漕泾镇村居自理“四张清单”现场会在护塘村举行,金山区委党校副校长郜工农一句话揭开了这个现场会在护塘村召开的背景。他说,在“四张清单”中可以看到“三个到底”的影子。

责任清单明确自治组织和村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和承担的责任;制度清单明确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制度规定;程序清单进一步明确规定了25个村级重要事项的步骤和程序;考核清单则列明了考核的项目及指标、计分标准和考核责任单位等。

有了“四张清单”制度和“三个到底”工作机制,护塘村的发展进入制度化时代。

2016年,护塘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保证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的公平公正,村委会细化各项工作数据,建立拆违公开墙,将所有违章建筑的位置、责任人、是否党员干部等细节一一上墙公示。

事实证明,一面公开墙比村干部说一千句还顶用,护塘村村民纷纷表示:“你们村干部只要一碗水端平,我们群众保证支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