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 详情
云南省楚雄市大过口乡:彝族颂牛节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2019-09-28 10:40:28

云南西北山区彝族的节日,每年立冬日举行。传说这一天是天牛下凡效劳人类的日子,所以举行歌颂牛的功劳的活动。

届时,彝族各家各户要把耕牛全部赶到牛神崖前的草坪上集中。草坪上围插12根松杆,上边挂满用红绸缀着的各种粮食,中心放有一个大簸箕,内盛用洋芋制成的黄牛和用萝卜制成的水牛模型。这些“牛”用荞梗或玉米秸作腿歹荞粒或玉米粒作眼,麦穗尖作角,玉米糕和切成段的燕麦秸,作为牛的饲料。活动在一位彝族老歌手带领下开始,大家牵着挂红绸的耕牛,绕簸箕踏歌而舞。歌唱耕牛的功劳、歌颂精心饲养耕牛的人以及当年获得好收成的人家。最后,按成绩大小,老歌手把“牛”和“饲料”奖给牛的主人。饲料当场用来喂牛,“牛”则装在用彩带编制而成的“牛轿”中。之后,大家赶着耕牛载歌载舞,游村过寨。牛模型则供在家堂,它是家中代代相传的宝贝。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