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南潢川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蔡丽 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 2019-09-28 10:45:01

本网讯(蔡丽 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9月24日,河南省潢川县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进行考核验收,成功创建为河南省首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潢川县现代农业欣欣向荣,农业产业化响誉全国,培育了“鸭猪鳖花粉虾面茶”八大产业,各具特色。全县禽类饲养量超过1.2亿只,创建为国家级鸭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华英集团成为“世界鸭王”;生猪饲养量达140万头,成为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全省生猪调出大县;年产生态甲鱼300万公斤,成为全省渔业“十强县”,“潢川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花木面积30万亩,园林花木公司16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潢川金桂”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糯米粉年产量达20万吨,占全国糯米粉市场份额的33%,成为全国最大的糯米粉加工基地;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8万亩,组建了“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空心贡面成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产业,年产能力达1000吨;茶园面积13万亩,连续8年被授予中国重点产茶县。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潢川县充分发挥八大农业产业优势,通过做大“一只鸭”、做亮“一枝花”、做优“一粒米”、做红“一只虾”等措施,累计带动1.3万户4.9万人脱贫致富,尤其是小龙虾产业,两年发展虾稻共作养殖35.8万亩、省级龙头企业5家,带动9500多户贫困户,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从“瞎忙”到“忙虾”,成为全省产业扶贫模式6个典型案例之一。

为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发展中的支撑促进作用,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潢川县从2017年开始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三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要求,以标准为引领,优选“鸭、虾、花”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先后出台了《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标准化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有力推动了标准化工作开展。截止目前,该县累计完成1个国家级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任务,建立4类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制定发布行业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9项,市级地方标准2项。拥有潢川金桂、空心贡面、潢川甲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

自示范县创建工作,带动了潢川县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建立的“鸭猪鳖花粉虾面茶”八大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总额突破170亿元,“鸭、虾、花”标准化种植和标准化养殖率均在90%以上,农产品质量合格率98%以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该县现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河南省著名商标7个、中国名牌3个、国家级农产品品牌4个、省级农产品品牌26个,通过国家绿色认证的农产品企业7个、无公害认证企业2个。畜产品合格率和农残检测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打响了潢川品牌,也培养了大批标准化人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