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 详情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街道移沿山村:龙腾喜庆丰收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2019-09-28 10:53:49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街道移沿山村龙腾喜庆丰收年活动,以舞稻穗龙为主。稻穗龙舞蹈风格独特。该舞蹈源于生活,生动逼真,金黄的稻穗、鲜艳的服饰、群龙欢腾的场景,都给人以美的享受。通过小龙嬉闹、荷花盛开、稻穗欢腾、稻穗变龙、群龙戏珠、群龙翻腾嬉戏、飞龙冲天这样一个舞蹈过程,表达了江南水乡人民欢庆丰收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

吴兴八里店+龙腾喜庆丰收年图2.jpg

舞蹈由男女合演,龙分一条大龙和20条小龙,小龙由女性表演,大龙由12名男性表演。舞龙表演主要包括两部分,化龙前和化龙后。 化龙前的演出,以摆阵势,营造喜庆、热闹的氛围为主,主要有小龙嬉闹、荷花盛开、稻穗欢腾、稻穗变龙、群龙戏珠等几个阵势。 化龙后的演出,以舞龙为主,此时的表演阵势以及舞龙形式极为丰富,时而稻龙翻滚,时而稻海腾龙,期间贯穿着几个高难度的舞龙形态。如:滚龙,稻穗龙左右摇摆舞动。慢罗龙,稻穗龙围绕竹子罗成一个圆圈,前低后高。跳龙身,龙头往后转,后面的舞龙队员将龙身沿地而拿,龙头从第六节龙身上跳过,第二节则从第七节龙身上跳过,以此类推,直至跳完。跳龙珠,龙珠在地上转过时,竹叶龙从上跳过。 还有罗汉龙、跪地龙、跳竹节等。 

吴兴八里店+龙腾喜迎丰收年图3.jpg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