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 详情
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八龙村:土家玩牛庆丰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2019-09-28 12:04:16

冷水镇八龙村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石柱黄连生产系统的核心区,牛在黄连传统农耕技艺中占有重要地位。土家玩牛起源于古代的自然崇拜,在农耕文明时代,耕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显得尤其重要。勤劳的土家人创造了“土家玩牛”这一民俗表演,主要通过展现耕牛吃草、玩闹、耕作等生活生产场景,表达土家人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愿望。民国时,每逢春分前后,播种伊始,县府门前人山人海,县长亲自主持“耕牛大会”,汇集黑牛、黄牛、花牛等各型各色的牛扮,登场表演、游街竞技,万人簇拥,热闹非凡。

图片1 拷贝.png

石柱土家人玩牛,如同汉族玩龙玩狮,在民间素有传承,目前全县有43支玩牛文艺团队。2014年土家玩牛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