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威海着力打造滨海特色节水示范城市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张博羽
  • 2019-10-16 15:00:02

农业、工业、生活节水一个都不能少

——威海着力打造滨海特色节水示范城市

本网讯(记者高文)“威海三面环海,却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山东省威海市水务局局长董晓阳介绍,威海没有跨境流域的河流,内无大江大河,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是典型的“靠天喝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4。

“按照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要求,我们强化节水监管、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节水意识。大大降低万元GDP的耗水量,不与民争水,让淡水真正为民所用。”董晓阳说。

农业节水:打造智慧节水灌溉工程

为聚焦水资源保护需求,威海市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构建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将原本威海市水利局的职责,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城区供排水、城区节约用水、污水处理和城区防汛职责整合,组建市水务局,实行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

威海市水务局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国说,威海市水务局成立后,坚持“五水共治”理念,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用中水、淡海水、治污水“五篇文章”,实现蓄水、调水、供水、用水、排水、节水、治污水一条龙管理。地方享有立法权后,威海市还制定出台《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等4部涉水地方性法规,全面建立起市县两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对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出刚性要求。

威海市把农业用水作为节水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趋势,打造了荣成市八河水库抬田区、临港区樱聚缘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智慧节水灌溉工程,集数据平台远程控制、工程互联互通、智能施肥和精准灌溉于一体,实现灌溉精准化、水肥一体化、节水长效化、管理智能化、环境生态化。目前,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36.3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999,居山东省前列。

刘建国说,威海市还以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为契机,推动节水技术创新。针对威海市再生水氯离子高、腐蚀性强的问题,采用“凝聚过滤预处理工艺+超滤和反渗透装置”技术深度处理获得再生水,将再生水用于热电企业循环补水和锅炉用水。为提升雨洪水利用率,以乳山河流域为示范,从雨洪水资源评价、水库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地下水库雨洪促渗回补、地表地下联合调控开展研究,提出乳山河流域地表地下联合调控方案,研发联合调控系统。针对位置偏远用水需求,在荣成华能石岛湾核电设置制水量500立方米/日的移动式海水淡化项目。针对海岛分散用水需求,在荣成市苏山岛配备小而精的风光能源互补海水淡化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

工业节水:海水淡化、中水回用实现“开源节流”

在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能威海电厂)的海水淡化车间,厂长姜伟国从水龙头里接了半杯经过海水淡化工艺制成的淡水喝了下去。“现在的技术水平(淡化海水)可以直接饮用。”姜伟国说。

2000年威海遭遇的百年干旱让姜伟国记忆犹新,作为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他对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因素颇感“被人牵着鼻子走”。

“供水紧张,将影响供电,这是关系全厂生产安危的大事。”姜伟国说,为了不坐以待毙,也为了不守着大海“挨渴”,当时的领导班子决定主动出击,向大海要淡水。企业自筹资金1980万元,建设了当时国内最大、日产淡化水2500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所产淡水全部用于锅炉补充水,极大缓解了威海市用水紧张。姜伟国说,“这对于企业是很大的成本投入,但是为了不与民争水,我们铁了心投入。”

对于生产废水,华能威海电厂自建日处理污水处理能力为1500吨的污水处理站,重复利用再生水。电厂每天实际回收水量800吨,每年实际回收利用污水约18.54万吨,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炉底密封、输煤皮带冲洗用水、煤场喷淋等。

姜伟国算了一笔账:生产废水的处理成本为1.5元/吨,远远低于威海市工业用水价格,相当于每年节约资金约40万元。“污水处理回收站不但节约了大量资金,而且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保护了环境,取得了经济、环境双丰收。”

不仅如此,目前华能威海电厂还建立了海水代用系统,四台机组通过海水循环泵取用海水,流经机组凝汽器的海水一部分排回大海;一部分作为脱硫用水,以降低排放烟气含硫量;另一部分经海水淡化制成淡水,作为厂淡水水源。 

经过多年对水资源的“开源节流”,华能威海电厂由2000年(当年装机容量850MW)自来水日消耗量11000吨(占当时整个威海城区用水量的十分之一)下降到了目前1800吨左右(目前装机容量2000MW)。发电量增加一倍多,自来水用量仅为1200吨。

生活节水: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

走进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居民畅游阿姨的家,一个白色的贴有节水标志的水桶醒目的摆放在厨房里,她一边洗菜一边向澎湃新闻记者展示水龙头上新安装的节水阀:可以调节水流大小,还可以提随意调整水流角度。畅游阿姨说,自7月观海社区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后,社区向每个家庭分发安装了节水阀,“洗菜很方便,更重要的是的确节约了用水量”。她拿出社区发放的“节水存折”,她和老伴儿两人的用水量从5、6月份的15立方米降低到7、8月份的11立方米。

“我的节水小妙招就是水的多次利用。”畅游阿姨笑着说,“以前的确是懒得接(水),现在社区发了节水桶,洗菜、洗碗、洗衣服的废水随手到在水桶里,再用来冲马桶。一家一户节一点水,千家万户就很多了。”

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宁介绍,观海社区是1980年建成的老社区,全社区共2800户,共5024人,以退休老龄人口为主。为推进节水工作,社区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14个网格协管员为成员的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每月17日定期开会,通过推荐评选“节水之星”,“节水妙招”征集,发放“节水存折”以积分抵换物品等活动,带动社区居民提高节约用水的积极性。

张宁希望能够通过持续不断的节水宣传以及观海社区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的开展,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城市社区、居民参与到节水型社会建设中来,提升全民的节水意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