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法工委发言人通报近期立法进展 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8部法律草案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秀萍
  • 2019-10-18 20:30:01

本网讯(记者 李秀萍)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二次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通报近期立法工作情况时,臧铁伟透露10月21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审议8部法律草案。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档案法修订草案、生物安全法草案系初次提请审议;密码法草案、森林法修订草案、社区矫正法草案将提请二次审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即将迎来三次审议。

根据立法法的规定,臧铁伟介绍了近期部分法律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情况。其中,备受瞩目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2019年7月5日至8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大网予以公布并开征民意,共收到35314位网友提出的67388条意见和814封群众来信。意见主要集中在增加无效或者被撤销婚姻中无过错方的损害赔偿请求权、明确界定因疾病撤销婚姻中重大疾病的范围、明确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范围、进一步完善夫妻共同债务等问题。对于这些意见,法工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有的意见在即将审议的该编三审稿中予以吸收采纳。

2019年8月28日至2019年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三次审议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其中,人格权编共收到14572位网友提出的16133条意见,主要集中在性骚扰制度的完善、是否规定父母离婚后与未成年人生活一方变更未成年人姓氏的权利等方面;侵权责任编共收到119位网友提出的403条意见,主要集中在自甘风险、自力救济、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责任等制度的完善方面。对这些意见,法工委正在认真研究。

臧铁伟还介绍了森林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期间共收到233位社会公众提出的862条意见。经研究,二次审议稿主要采纳社会公众以下意见:进一步强化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明确国有林业单位的森林保护义务;增加关于征收征用林地以及占用林地后开展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的内容;扩大国家支持保护生态脆弱地区森林资源保护修复的范围。

社区矫正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2445位社会公众提出的7448条意见。此外,还收到一些群众来信。法工委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很多意见在草案修改中都有体现。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三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有2510位网民提出8320条意见,主要意见包括进一步强化“保基本”“强基层”,加强监督管理等,对于这些意见法工委正在认真研究。

70年来,我国立法工作进程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臧铁伟介绍说,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宪法1部及5个修正案,制定修改法律642件次,通过法律解释25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261件。目前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4件,收入2018年版法律汇编的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9件。此外,还制定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余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并不断完善,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法制保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