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中国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吕珂昕
  • 2019-10-21 16:00:01

本网讯(记者 吕珂昕)日前,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13个国际组织、英国、印度、意大利等30个国家的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表示,建设共同繁荣、无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的共同目标。中国始终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在推进国内减贫事业的同时,始终尽最大努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我们致力于通过培训项目、交流活动和项目示范来提高合作伙伴的减贫治理能力。我们愿加强交流与合作,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中国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所做的巨大贡献得到了广泛承认和赞扬。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对中国近年来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有很多扶贫经验可以与他人分享。中国在应对农业发展挑战、增加收入、提高粮食产量和可及性、避免环境破坏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全世界的宝贵资源。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短短两代人的时间里让这么多的人摆脱贫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谈到,实现绝对贫困后,中国仍然需要应对一些挑战。因此,国际发展机构需要继续支持中国应对“2020年后的挑战”——相对贫困、脆弱性、不平等、成就的可持续性等。

论坛上,主办方揭晓了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并为案例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同时启动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19年10月 16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向全球征集更多的原创优秀减贫案例。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享发展经验,本届论坛还举办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英文版首发式。该书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策划编辑、中国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跳出以往介绍中国扶贫的固有模式,通过外国人对中国扶贫的切身理解来讲中国扶贫的进展,用国际化表达方式来探索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扶贫故事。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四年,在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和实践,共同推动世界贫困治理上发挥着积极的平台作用。2016首届论坛上,“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通;2017年论坛上, “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 发布;2018年论坛上,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七家机构首次联手,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