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重庆上线“政策直通车” 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邓俐 实习生 李清婷
  • 2019-10-21 20:30:01

本网讯(记者 邓俐 实习生 李清婷)10月21日,重庆市政府“政策直通车”正式上线运行,向该市260余万市场主体等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

据了解,重庆市政府于2019年4月启动“政策直通车”建设,目的是让群众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政策信息,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政策直通车”以“渝快办”为主渠道,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重庆发布”微信号为补充,分类汇集国家及市级层面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和权威解读,建设“1+X"政策展示推送体系,实现信息同源、发布同时、资源同享、服务同根,向260余万市场主体全景展示、精准推送、综合性政策“大水漫灌”,行业政策“精准滴灌”,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强化政策送达率、知晓率。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蔺介绍,“政策直通车”主要有四大功能,首先是政策汇集。建立涉企政策库,以大数据、互联网检索、人工上传查验等方式,从国家、市级层面以及行业、部门、类别等多维度对政策进行汇聚、分类、管理和展示,方便企业按索引查询,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目前,已汇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涉企政策文件500余个,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其次是政策解读。“政策直通车”以图表图解、数据可视化、H5、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对政策“核心条款”进行深度解读,列出企业最关心的要素(如:优惠对象、享受标准、政策时限、申请条件、所需材料等),让企业快速找到政策核心内容。

罗蔺表示,目前,已上传100余条“核心条款”及其“政策解读”,制作政策图解300余篇,以及一批H5、动漫等展示形态,确保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再者是政策推送。依托全市法人基础数据库汇聚企业信息,根据企业全量数据对企业的行业属性、生产规模和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画像,建设用户画像系统。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采集、分类、清洗和加工,搭建用户标签体系,在涉企政策和市场主体之间建立自动匹配模型,实现“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推送,主动将惠企政策“送上门”,实现企业按需订阅和“点对点”精准推送。

此外“政策直通车”还有政策咨询的功能。依托政府系统公开信箱,开通在线咨询渠道,收集企业在政策运用中的问题,按照“谁制定、谁解释”的原则,交由市级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答。

罗蔺强调,“政策直通车”上的政策与重庆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门户网站政策信息相比,其针对性更强,主要是针对重庆市260万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的政策进行归集和展示。

下一步, "政策直通车”将持续完善智能引擎功能,对现有搜索功能进行扩展,接入智能机器人,开通搜索智能推荐、智能关联、语义纠错等功能,优化提升搜索管理、词典管理、敏感词维护、推荐词维护等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沉浸式搜索体验服务。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