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法规 详情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伟
  • 作者:高雅
  • 2019-10-25 18:30:01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 对信息网络犯罪进行全链条惩治

本网讯(记者 高雅)为保障法律正确统一适用,依法严厉惩治、有效防范网络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提供专门用于违法犯罪的程序、工具或者其他技术支持、帮助的,可入罪。

“当前互联网犯罪分工相当细化,逐步形成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构成网络犯罪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因此,惩治网络犯罪必须斩断利益链条。”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介绍说,司法解释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对象,既可以是犯罪活动,在例外的情况下也可以是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查证帮助对象是否达到犯罪程度的情形,以实现对网络犯罪帮助行为的独立入罪。

同时,该司法解释明确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入罪标准。姜启波表示,如为三个以上对象提供帮助的;支付结算金额二十万元以上的;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等7种情形,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鉴于网络犯罪相当程度存在不少罪犯“重操旧业”情况,“司法解释专门规定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罪犯可以依法宣告职业禁止和禁止令。”姜启波说。

此外,司法解释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以及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的入罪标准等作出规定,该司法解释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