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乡村振兴杨凌论坛:陈晓华为陕西800名基层干部支招!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健楠
  • 作者:张剑华 黄子洋
  • 2019-10-26 18:20:02

10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农民日报社、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2019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现场聆听专家演讲的陕西各地干部超过800人。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现身杨凌论坛,并围绕“农业的绿色发展”作了重要演讲。

演讲开始,陈晓华主任首先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并把它作为我们党的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了党章,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然后,针对“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作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图为陈晓华主任演讲。

一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农业就是一个绿色的产业,绿色发展是农业本质要求,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次深刻变革,是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要从生产入手,通过绿色生产创造绿色的生活,保护好绿色生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

二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重点要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任务和目标,抓好清洁生产,管控好农业投入品和处理好农业的废弃物,努力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的格局。

  

图为论坛现场。

三要创建绿色产品品牌。打品牌首先品质要好,要有标准;其次要以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基础,保护好地理标志,传承农耕文化,彰显区位优势,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其三要引导企业把功夫用在管理上,用在标准化生产上;其四要高度重视品牌的整合、品牌的管理、品牌的保护,绿色品牌不能滥。

四要保护好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农业绿色发展必须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科学地规划、分类地施策、稳步地实施,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

五要构建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政策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他们按照国家的政策主张去实践;要建立法律约束机制,对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要建立市场选择机制,通过建立市场的选择和评价机制来使绿色生产能从市场得到回报,实现绿色产品优质优选;要建立主体的带动机制,通过新型主体的带动来影响农民,改变传统生产方式;要建立科技支撑机制,利用科技解决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等问题。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