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推进乡村振兴,开启“三美”乡潮
——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研讨会在京召开11月2日
  • 编辑:李沅津
  • 2019-11-06 09:16:00

 

11月2日,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主题为“乡村三美·点亮美好生活”。研讨会由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联盟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市县区30余位县市长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挖掘、整理、擦亮和推广乡村新地标美食、新地标美景和新地标美事,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和新生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研讨会由农民日报社品牌传播中心主任朱先春主持,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詹新华出席研讨会,并做重要发言,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全国组委会秘书长陈仕林详细介绍了本次公益活动的发起缘由,开展的意义和具体的实施规划,吕梁市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常羽、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建军,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张冲局长等地方代表深入论证了项目的可行性,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京东集团京东云产业云总经理卫哲表示积极参与活动,并提供全力的支持。

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指出,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是一个大型公益平台、是一项全国性文化项目、是区别于传统评选活动的公推活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在活动中彰显地方特色,助力产业进步是活动根本,发动和吸引老百姓参与,实现人人便捷参与,人人可评可感是重要方式,提振乡村的“精气神”,激发老百姓的家乡认同感和乡土自豪感是核心内涵。


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全国组委会秘书长陈仕林 分享了项目团队历时半年在全国15个省、60余个县调研考察的心得,从多个方面分析了目前乡村振兴在全国推进的情况,乡村振兴工作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资源开始向乡村注入,特别是率先做出成果的地区,正在成为考察的网红之地;全新组建的各地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正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方面凝聚了强大的合力;在乡村振兴的五个维度上各地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地标美食、生态宜居的区域地标美景和文化内涵丰富的地标性美事;中国乡村正在逐步成为投资的热土、一批批新兴的产业犹如一座座亟待开发的巨大金矿,这一切都表明当下正是中国乡村成为新时代新胜地的绝佳机遇。

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以乡村“三美”为重点,将乡村振兴的亮点产业、亮点工程、亮点事件的典型经验系统整理供全国参考;以县为实施单位,通过创新的的运作方式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智引资引才,将乡土的‘草根’业态培育成乡村明星,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官方的参考指南。这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认可,组委会下设了百位专家顾问团、百家主流媒体团、百家企业观察团、百名网红助力团和百行代表调研团五个核心机构系统开展乡村三美的挖掘和推广工作。项目将率先在全国选择20个条件成熟县区开展县域乡村新地标的寻找工作。

 

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与会县市区代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纷纷介绍当地的乡村“三美”,山西省吕梁市岚县人民政府常羽副县长提出了借助寻找“乡村新地标”活动加快推广岚县“土豆宴”及马铃薯品牌;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建军指出在全国组委会指导和协助下,区域的特色三美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张冲局长更是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新地标’活动非常契合,公益活动能把乡村特色产品有效推介到全国。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已然看到了乡村新地标正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美好景象。

最后,农民日报社詹新华副总编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最后的总结讲话。指出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方向对头、方案可行、未来可期。同时也指明了组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接下来活动的开展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三美是契机,地标是目标。寻找“乡村新地标”大型公益活动、将逐步在全国范围掀起乡村“三美”的寻找浪潮,让乡村美食、乡村美景、乡村美事点亮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