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看地方 详情
道地原料溯源 探寻云南三七道地奥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崔现芳
  • 2019-11-06 13:40:01

本网讯(记者 崔现芳)为实地探寻与国民健康密切相关的保健食品的品质真相,探索道地药材的奥秘,10月26日,记者参与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来到云南石林县糯黑村的三七种植基地。基地海拔1800米,生态环境很好,蓝天白云,群山苍翠,阳光下红土温暖。

 
道地三七原料基地

“道地药材”是中医学的专业说法,是指来源于特定产地的公认的优质药材,具有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丰富、炮制考究、疗效突出的特点。云南因产地、气候、土壤、温度等多种因素而成为三七的道地产区。俗谚说:“北有人参,南有三七”,这里的“南三七”指的便是云南的三七。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崔秀明对记者说:“云南拥有适宜三七生长的天然环境,如低纬度高海拔的气候条件、红土壤条件等,道地的自然环境造就品质上乘的三七。”

 
云南的红土壤

专家云集,聚焦中药材发展

中药材讲究道地性,道地药材作为优质中药的代名词,是中医药理论、医学实践、农业技术和自然地理条件的有机融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女士说:“中草药原料的道地性非常重要。临床方面的疗效证据、现代科学的实验证据,以及当地人民的药食同源,都证明了道地性的必要性。” 

 
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沙龙会

加强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是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表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发展健康经济,就是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非医疗板块为例,调研数据表明,如果花一块钱在预防上,便可以在治疗上节省15块钱。让人们少生病,不生病,提高人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这是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重要理念。” 

 
工作人员在查看三七长势

“舌尖”安全始于“田间”,从源头夯实中药材品质。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6年,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守春说:“无限极一直在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多方面大力推动全产业链的升级,升级的关键一环就是在原料源头实现质量把控。希望通过溯源之旅活动,公开、透明地展示公司对产品源头的品质管理。”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10月25日举行的全国中医药大会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加强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强化质量监管,“这一理念与今天的溯源活动非常契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表示,“国家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大健康产业的需求量大、增量大、发展前景好,而中草药正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良好的生态环境

产业富民,创新管理模式

“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砍柴烧。”这句俗谚说明了中药材适时采收的重要性,也道出了科学生产对于中药材质量的基础作用。

天方健通过标准集成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与生产运作体系三大体系,以及统一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购及加工等操作,让客户与消费者可以轻松回溯整个种植加工的全过程,了解模式运作的每一个细节。

 
三七

为了保证种植三七的农民的收益,提高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尽管这几年三七的价格都在下行,我们还是按照长期内部流程价格机制,给予农户成本核算,保证农户收益稳定。此外,我们还会按照产品质量,给予他们利润分成。今年我们在石林的三七种植面积是300亩,预计产量75吨。农民种植三七的成本是每公斤160块,我们的回收价是每公斤180块,也就是说,农户每公斤纯利润可以赚20块。由于三七种植用工量比较大,可以带动100多个农户就业,每个农户每月可以挣3000多块。”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供应总监郭爱玲表示,“除此之外,公司通过农业技术创新,如氯化苦土壤改良技术、种子包衣技术等,使得三七的存活率明显提高,病虫害减少,有效保障了三七产量和质量。技术创新产生的收益也会让利一部分给农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