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为有源头活水来
——青岛即墨区温泉街道产城融合促温泉小镇焕发新活力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李化宗
  • 2019-11-06 16:58:52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不少游客来到即墨区温泉小镇,除了泡温泉、赏风景、品美食外,吸引他们眼球的,还有这里拔地而起的众多高端康养项目。日前,海尔产城创集团与日本极乐汤株式会社携手在即墨打造世界级温泉康养目的地——海尔极乐汤海洋温泉酒店;利用山地资源,引进中国蓝谷山地自行车运动健康公园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了20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骑行道,打造即墨首个山地自行车运动公园……今年以来,温泉街道围绕打造“中国海洋温泉小镇”,聚焦资源低效利用、发展空间不足、高端项目不多、城市化水平不高等堵点难点,通过盘活老资源激发新活力,开拓发展空间引进产业项目,强化功能配套加快城市化建设,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康养休闲度假目的地。

盘活老资源激发新活力

温泉小镇“华丽转身”

即墨温泉,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汉代便已久负盛名,更是与意大利西西里岛、日本九州、台湾绿岛共同被评为“世界四大海水温泉”。因泉水包含溴盐等30多种矿物质,对皮肤病、风湿病、关节炎、早期心血管病等均有显著疗效,被誉为“医疗矿泉”。

为了更好的传承即墨温泉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并进一步推动温泉产业发展,多年来,温泉街道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引进建设了青岛天泰峪尚汤泉酒店、青岛旅游集团温泉度假酒店、芭东小镇、温泉麒麟山庄、省总工会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等多个康养休闲项目,初步发展起海洋温泉主题康养休闲产业。但由于开发建设较早,管理模式、功能定位、基础配套相对落后,部分项目的土地、设施等资源未能得到集约化利用,项目发展相对低端,与“中国海洋温泉小镇”的目标定位存在较大差距。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

鉴于此,温泉街道对辖区内温泉疗养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分析,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传统项目加快自我升级或嫁接改造,使老项目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其中,盘活芭东小镇126亩闲置资产,引进海尔集团投资6.8亿元与日本极乐汤株式会社合作,利用原芭东温泉馆建设1.7万平方米的海尔极乐汤海洋温泉酒店,将于11月底建成试运营。这是日本极乐汤株式会社在中国运营的首个天然海洋温泉项目,融合温泉休闲、健康养生、特色餐饮及主题客房等元素于一体,将打造成为充满异域风情的一站式高端度假、时尚养生休闲目的地。青岛维普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对原有的占地20亩、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的温泉街道养老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智慧、多元、现代化的康养服务中心,提供智慧康养高端服务,成为青岛市首批医养结合的示范康养中心,项目已于7月底完工试运营。 

同时,着眼于康养结合,规划建设海尔“漾芳华”项目,利用原芭东十字楼高标准建设2.2万平方米的康养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康养社区。改造升级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积极争取省总工会投资8亿元,整合现有资源,规划布局“疗养、休养、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四大板块,改造提升1.3万平方米的疗养接待中心、办公楼和周边景观,新建9万平方米的健康管理中心和疗养公寓,打造国内闻名、品质优良、全民共享的健康疗养基地,实现项目的“华丽转身”。项目一期已于9月份建成试运营,二期明年建成运营。

以党建拓展新思路 

以产业开辟新空间

堵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在盘活老资源的同时,温泉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的优势,找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区域党建为引领,提升区域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带动社区共同发展。

深入推进“四级联动”机制。实现社区党委高效运转,为7个社区党委调整配强85名工作人员,下放16项权力、119项服务事项,组织专题业务培训10余次,严格落实双例会制度和值班坐班制度;促使村庄党建规范化,严格落实党建“达标工程”,将党建工作任务按月分解,认真贯彻村庄管理、“五日合一”、“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入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为2000余名党员设岗定责,鼓励全体党员奋发有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机关例会、每月一讲和“四日合一”学习制度;开展街村干部培训班等6次专题培训活动,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同时,积极推进村庄拆迁改造和高端项目引进建设,通过开拓新空间、集聚新产业,夯实海洋温泉小镇的发展基础。依托海洋温泉资源发展高端文旅产业。前期,温泉街道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13平方公里的海洋温泉小镇核心区进行规划,先后启动了8个村庄的拆迁改造工作。

在实施拆迁腾地的同时,瞄准国内文旅休闲产业顶端,探讨引进无锡拈花湾文旅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开发海水温泉资源,建设集康养、休闲、观光、住宿、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综合体,打造以海洋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同时,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温泉洗浴民俗文化街区,鼓励当地群众通过购买或租赁的方式进行洗浴经营,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商户规范运营。依托山林资源发展医养运动产业。在四舍山及周边区域着力发展健康旅游、健康运动产业,加快推进完成东、西四舍村600余处房屋拆迁工作,为健康产业项目引进建设腾出了充足空间。同时,利用山地资源,引进中国蓝谷山地自行车运动健康公园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了20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骑行道,建成“一心、一网、十二个驿站体系、十四个产品组团”,配建标识系统、特色驿站和绿化景观,打造即墨首个山地自行车运动公园。目前,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安装导视系统,计划9月底前完工试运营。

强化功能配套

加快城市化建设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从深层来看,塑造更靓丽、更洁净的城市,根本目的还是让更宜居、更舒适的城乡环境惠及当地群众,让温泉街道本地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为改变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城市化水平不高的现状,温泉街道聚焦“中国海洋温泉小镇”的规划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功能配套完善和形象品质提升工程,不断增强温泉小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建设新型社区。结合村庄拆迁,规划建设8个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建设房屋10491套,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荆疃、小海南村已完成回迁安置;丁戈庄、西温、东温3个安置区正在加快建设,其中2个安置区年底前主体完工;四舍、南黄埠2个安置区年内将相继开工建设。提升休闲配套。对海贝公园和温泉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村庄休闲公园(广场)建设。改善驻地环境。启动新兴街西侧、温泉河东侧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提升景观河道、民俗洗浴、温泉博物馆、综合商超等,打造与温泉小镇核心区相匹配的环境,完善小镇功能,满足居民游客消费需求。优化教育资源。以一期总投资42亿元,占地770余亩,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北航科教新城项目为依托,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温泉小镇教育配套功能。其中,投资近1亿元建成省级规范化标准小学温泉小学,投资8000万元新建社生小学,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引进落户总投资10亿元的新东方青岛蓝谷国际学校,规划建设16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将极大提高温泉小镇教育品质。

有特色的城市最有生命力,别具一格的城市特色是一个城市最具吸引力的所在。休闲养生、生态旅游、健康医养,相信这种顺应时代脉搏的产业发展方向,一定会让更多人来到温泉、选择温泉、留在温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总是刻写在年轮深处。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点上回望,温泉街道已经踏着改革的时代强音,走进了激昂奋进的新时代。让我们一起期待,她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