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科右中旗:牧民喜迎金秋打草季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马晓刚,李昊
  • 2019-11-13 14:15:01

本网讯(记者马晓刚 李昊)近日,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广袤草原又进入一年一度的打草季节,牧民们开着打草机、捆草机忙碌着,给自己的牛羊准备“冬粮”。打成卷的秋草一个个像巨型的蛋糕,散落在广阔的草原上,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打成卷的草一个个像巨型的蛋糕,散落在草原上。

哈日诺尔苏木巴彦高嘎查合作社里整齐堆放着成捆的牧草,嘎查书记张树林高兴的说:“今年草长势特别好,普遍得有50公分以上,一亩地大概能出7捆草,比前两年年产量提高了1倍以上。今年过冬羊有600多只,草场打出700多捆草,再加上储备的青贮、燕麦、秸秆等,除了牲畜过冬以外,明年禁牧时候的草也能储备足。”

对牧民来说,草场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只有草场的情况好,收入才有保障。哈日诺尔苏木海力森嘎查荣秀萍正在忙着收割种植的牧草,看着成捆的草料,她感到特别踏实。她说,每到打草的时候他们最怕自己家打的草不够牲畜过冬,需要花钱购买一部分饲草,这样一来养畜成本加大了,收入也随之减少了。禁牧、禁垦、禁伐工作开展以后,草场长势越来越好,她家今年预计储备3000捆草料,还有秸秆、青贮,足够她家10头牛和300多只羊度过今冬明春。

2017年,科右中旗重点开展以禁牧、禁垦、禁伐为主的“三禁”工作,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生产经营方式,通过“稳粮优经增饲草”、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促进种植业质量提升。通过舍饲圈养、草原围栏、规模经营、品种改良,大力建设人工草地和饲料基地,不断优化畜牧业结构,缓解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如今植被开始恢复,全旗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63%,生态状况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哈日诺尔苏木副苏木达宝泉介绍,哈日诺尔苏木有大畜1万余头,小畜11万余只,草牧场80万亩。目前全苏木打草28万吨左右,青贮储存50万吨左右,足够明年禁牧期间牲畜圈养储备量。一些牧民打下来的草除了自给自足,还会出售一些牧草,构成收入的一部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