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尬厕”变“靓厕”娄烦改厕翻身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吴晋斌
  • 2019-11-13 17:25:01

本网讯(记者 吴晋斌)“乡亲们的不买账、上级部门的批评、乡镇干部的抵触,压力山大,愁的不会干了,可拉下的工作还得补上,我就和副局长冯爱东跑到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厅去求助。”11月7日,从天池店乡白家滩村周毛拴家新改的卫生厕所走出来后,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康月明开始回忆那段备受“折磨”的日子。

2018年6月,娄烦农村改造的部分半吊子“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被媒体曝光,娄烦县被推上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开了五次专题会议来讨论安排这项工作,最后决定,今年自加压力,在省市去年下达的300座改厕任务基础上,先搞两个乡镇14个村1222座改厕试点,探索出一条农民满意、适合县情的厕所革命路径,打赢这场翻身仗。”娄烦县副县长张万生说。

“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从省厅推荐的长治市参观学习回来后,仅便器,我们在线上线下买了20多种样品进行筛选,选出了农民满意,适合县情的技术方案和配套便具。”娄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爱东说。

10月底,娄烦县1222座“靓厕”进入验收阶段,获得农民满意,各级肯定的效果,一场厕所革命翻身仗实现完胜。

一项技术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

娄烦县天池店乡白家滩村,有户人家叫尤全林,尤全林夫妇有一个梦想,自己在省城的小外甥来白家滩村住几天。

阻挡这家人圆梦的是如厕难。外甥暑假回来上厕所害怕厕所蝇蛆,上趟厕所得跑遍周围厕所挑选个相对干净的。所以小住的梦想就这样变成了当天来当天走的探望。

“改了的蹲便厕所冬天容易结冰,对老人来讲还不如传统的厕所安全方便。”尤全林说。

技术上不过关,农民不买账,上级任务要完成,所以一个厕所的事情就成了两张皮,常常是你改你的厕所,我用我的旱厕,一户人家有两个厕所,一个是农民自己的,一个是政府给改的。

“上级来检查,农民也不打扫,我们一个老支书,为了迎接上级检查,自己拿起墩布挨家挨户擦厕所,老人很委屈,平时在家,孙子拉下,家里人都舍不得让他去收拾。提起这事情,老支书就是老泪纵横,我这个乡党委书记脸上也没光。”娄烦县天池店乡党委书记马文杰说。

“深刻的教训中,我们开始反思,在参观和学习外地经验中,我们开始破题。”冯爱东说。

7月10日,娄烦县在向阳村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结合农户意愿在向阳村打造了4个改厕样板间,在实地查看样板间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听取各级干部和农户的意见和建议,拟定将通风改良型卫生厕所和水冲式卫生厕所作为全县农村改厕的主要推广模式。

“通风改良卫生厕所,在粪坑不漏不渗密闭的前提下,解决了无蛆无蝇无臭,因地制宜,把大部分蹲便改成了坐便,现在农村老人居多,对老年人很方便。同时,我们实行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原则上以乡镇为单位,种植合作社为主体在相邻若干村建一个大三格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实现资源化利用,达到了农村厕所革命的要求。”冯爱东介绍说。

7月23日起,娄烦县农业农村局确定天池店乡和娄烦镇的14个村为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项目村,并要求农民以村为单位申报。

情况在一点一点中向好。白家滩村的张林绪,原本对改厕怀有抵触情绪,不愿改厕,但他看到其他村户改厕非常成功,效果很好,便主动要求改厕;孔河沟村的张玉明,在详细了解改厕情况后,不仅在原有改厕基础上又进一步进行完善,提高标准,并且积极主动宣传改厕工作,帮助其他村户改厕。

“说到底,是选对了技术模式,满足了农民在改厕上的需求,才出现了“要我改厕”变“我要改厕”的变化。现在的生活条件,大部分农民自己投资改厕都算不上是什么太重的负担,关键是农民能不能在改厕中有获得感。”冯爱东说。

厕所革命成为检验干部的主题教育

尤全林家改造完厕所后,尤全林的老伴逢人就讲,外甥能回来住了。

“要充分相信一点,农民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厕所改造有抵触情绪,一定是我们的工作没到位。”娄烦县天池店乡党委书记马文杰说。

“县委县政府对这次厕所革命的翻身仗,站位高,认识高,将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具体检验,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能不能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贯穿了今年厕所革命的整个过程。”娄烦县副县长张万生说。

“采用了“以奖代补、先干后补、奖补到村”方式进行专项奖补,这个方式把农户作为了改厕的主体,改变了农民对改厕工作的认识,不单纯是政府要给农户改厕;同时也杜绝了一些农民通过改厕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发生,方法对了,农民的认识就转变了,愿意投工投料或拿出钱来投到顶棚硬化、安装门墙,涂墙砌地砖等政府补贴不足的部分来改善自己居住环境。”冯爱东介绍说。

“因为有以前的教训,做通农民思想工作变得比以前更难,尽管开局就费劲,但是基层党委不能在困难面前畏缩,我就动员我们村干部先改,改出一个样板来,再让农民看,一步一步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马文杰说。

“随着农民改厕的意愿增强,我们天池店乡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基本标准“三有三无两不”,即有墙、有顶、有门;无蛆蝇、无臭味、粪便无害化处理;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的基础上,详细制定了11个标准,将改厕户按照高、中、低划分成三个档次,对投入大的改厕户多补助,投入小的改厕户少补助。”天池店乡党委书记马文杰说。

“和老百姓的需求对路了,内生动力就激出发出来了,村看村,户比户,农民自掏腰包追加改厕投资,先改的部分农户看到别家改的其它设施全,又自己改了一次,有的铺上地板革,条件好的铺了瓷砖,还学起城里人安上了卫生纸盒和厕纸垃圾桶。这几个月来,天池店乡农民一直在相互比赶超,你家用水泥顶,我家就铺地板砖。”天池店乡副乡长张建云说。

“娄烦的厕所革命既是一次娄烦形象翻身仗,尬厕变靓厕,还是一次基层干部作风转变的革命,干部回归到了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出发点,在这项工作中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娄烦县县委书记薛东晓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