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乡村善治新实践 详情
不花一分钱 办好“身后事”——山东沂水县“全民惠葬”引发乡村治理蝶变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记者 吕兵兵
  • 2019-11-14 09:06:55

20191114_005_01_85714.jpg

沂水县乡村公益性公墓。田宝宗 摄

2017年5月10日,一项“全民惠葬”政策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开始全面推行: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使用费全部免除,由县乡财政承担,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

这项以“殡葬全免费”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在地处沂蒙山区的沂水,特别是广袤乡村,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此之后,沂水又相继出台公益性公墓建设、红白理事会建设、厚养薄葬、全民礼葬等配套性政策,让这一改革在沂水落地生根,惠泽无数乡亲。

记者发现,两年下来,通过推广“全民惠葬”,沂水乡村正在悄然发生“蝶变”。“基层党组织和以红白理事会为代表的群团组织等,队伍得到锻炼、威信得到提高,村庄和农民的文明水平大幅提升,乡村移风易俗等各项内容全面推广,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了组织手段、群众基础和有效抓手。”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

“全民惠葬”赢得民心民意

早在2017年7月,在沂水殡葬改革推行之初,记者就曾来到沂水。在沂城街道阳东街村,当年当选为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的杨康仁介绍,以前农村办丧事那叫一个繁琐,帮忙的就上百人,要忙活好几天,加上烟酒钱、孝布钱、棺材钱、墓碑钱等,少说就得花费3万元。

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圈地占坟、大操大办、吹拉弹唱、攀比成风……导致不少收入一般的农民,一度面临“死不起”的窘况。在此背景下,沂水推行的全民惠葬政策,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通过扎实有效的推广,迅速赢得了民心民意。

“以前一场丧事花个两三万很正常,现在过程全免费了,葬礼各个环节都有标准,花费基本控制在千元以下了。”黄山铺镇岳庄村村民孙兴周说。

传统散葬全县每年需要300到400亩土地,而建设公益性公墓,一亩地可建200处双穴墓,一年仅需20到30亩土地。同时,还获得了林业资源、安全、环境和祭祀方面的效益。比如,改变棺材入葬旧俗,沂水每年能节约木材1万立方米左右;在公墓内,上坟烧纸引发火灾和空气污染的隐患大为减少,因墓穴管理衍生的基层矛盾不复存在。

薛峰坦言:“改革实施之前,沂水曾进行了多次的调研论证,做了充分准备,力求制度设计的完善与可操作性。实践表明,沂水殡葬全免费改革,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回应人民期待,彰显以人为本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

“厚养礼葬”推动移风易俗

许家湖镇南小尧村,是沂水最早建成村级公益性公墓的村庄之一,总占地10.5亩。公墓内墓穴整齐排列,墓穴上方栽有柏树,下方是大理石墓碑,墓穴之间则铺设了地砖通道。

从荒草丛生的大坟头,到碑前开满菊花、两侧松柏林立的小公墓;从相互攀比的大棺材、丧乐队,到骨灰盒、火化费等殡葬费用全部免除……沂水“全民惠葬”推开后,实现了新去世人员100%进公墓安葬,累计为群众减负超过5亿元,

“全民惠葬和葬礼仪式从简,是要建立在‘厚养’的基础上,要让农民走出‘生前不孝顺、逝后比排场’的误区。”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本开说,“因此,沂水又推出‘厚养礼葬’理念,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团组织,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2018年4月份,沂水又在“全民惠葬、厚养俭葬”的基础上,开始推动实施以“厚养礼葬”为主要内容的“追思会”丧事礼仪模式,在全县推广以“播放哀乐,宣读逝者生平、鞠躬告别”为主要内容的追思会。

“在举行葬礼时,所有的亲朋好友一律不再披麻戴孝,由全镇统一购买白花和黑纱分配到各村红白理事会,免费给逝者家属使用,用后收回,循环利用。以往的纸扎、烧纸和‘泼汤’等现象,也由文明告别仪式替代,主要表现为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致悼词,介绍逝者的生平,亲朋好友一起默哀三鞠躬等。”道托镇胡家旺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胡法诗说。

“全面开花”提升治理水平

“今年清明节前夕,沂水安排乡镇和民政部门为到公墓祭祀的人免费提供鲜花。清明节当天,在沂水的一百多处公墓里,每一个墓碑上都工工整整地摆放着一束鲜花。”徐本开说。

这种以文明祭祀为精神内核的做法,通过殡葬改革,已然延伸到沂水农村的各个角落:农民素质提高了,村庄干净整洁了,不文明的现象大幅减少;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得到凸显,理事会骨干成为乡村意见领袖,在纠纷调解、舆论引导等方面开始发挥作用;同步建设的村级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多与红白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作用也开始彰显。

2017年8月,临沂市委、市政府下发专门文件,决定在全市推广沂水做法。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的工作方案》中,沂水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被列入,成为样本。该方案在关于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方面,提出推广沂水等地经验做法,民政、自然资源、住建、财政等部门形成合力,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满足群众基本安葬需求。

沂水以“全民惠葬”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的经验,成功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170多个县级以上单位来沂水参观学习,涉及北京、天津、吉林、江苏、湖北等21个省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