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移风易俗 民心所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记者 吕兵兵
  • 2019-11-14 09:39:50

作为这项改革坚定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沂水县委书记薛峰有很深的感触:“移风易俗,是中央、省、市交给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农民所盼,民心所向。殡葬改革则是这项工作中的‘老大难’,是推进移风易俗的‘牛鼻子’。”

正是瞄准了这个“老大难”,抓住了“牛鼻子”,沂水殡葬改革才能取得积极成效,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的同时,在沂水乡村释放出巨大效应,不仅顺势推动了移风易俗,还大幅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助推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奠定了基础。

迎难而上,首先要有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信念。一边是面对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一边是顶着殡葬产业链条上无数既得利益者施加的压力,沂水的决策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从民生理念出发,从陋习扩大化、群众“死不起”的现实出发,坚决推动了此项改革。

迎难而上,更要有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完善的制度设计。沂水从“大调研、大宣传、大发动”开始起步,到“全民惠葬”“厚养礼葬”等理念的更新,该县始终在推进过程中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并将群众的意愿固化为具体有效的执行制度,这样的改革才能经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