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院士建议: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胡立刚
  • 2019-11-24 10:10:01

本网讯(记者胡立刚)11月23日,第七届全国农业生物技术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建议加快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此举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位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学者们的响应。

 
第七届全国农业生物技术高层论坛

万建民院士为本届全国农业生物技术高层论坛作了《中国基因工程技术发展与成效》主旨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从国家重大需求、常规育种所受挑战、国际基因工程技术发展趋势、我国基因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四个方面阐述了农业生物技术的重要性和国内外的发展形势,进而分析了我国基因工程技术的竞争力,最后针对我国农业生物技术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应对之策和建议。

万建民院士的对策建议有五点,前四点分别是加强基础研究夯实作物育种基础、规模化发掘新基因、实现转基因和基因编辑育种高效化、加快品种设计研究和实践进程,最后一点建议是加强上中下游、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开展联合攻关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在专题报告环节,四位学者分别作了《全球动植物种业格局与趋势》、《合成生物技术与颠覆性产业革命》、《我国家畜基因编辑进展》及《植物细胞工程技术及其应用》报告,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呼应了万建民院士的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农业生物技术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圆桌会议,针对农业生物技术科研院所定位与布局、农业生物技术科研组织形式和《中国农业生物技术战略布局》三大内容作了研讨,同时倡议成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科技创新联盟。

本届全国农业生物技术高层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会五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除了审议相关规章制度、审议增设分支机构与工作机构等四项议程,还研讨了《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发展报告》及2020年学术年会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会五届三次理事(扩大)会暨第七届全国农业生物技术高层论坛由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主办,承办方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