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扎根乡土 振兴乡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胡明宝 邵念念 王树远
  • 2019-11-28 10:20:01

扎根乡土 振兴乡村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实践模式

本网讯(邵念念 王树远 记者胡明宝)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成为关系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作为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中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认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今年4月,学院发布《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2018-2022年)》,对深入推动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部署。

 
人文与发展学院赴浙江开化考察调研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

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

近年来,人文与发展学院开展了大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性试验,在河北易县、北京门头沟区、四川青神县等10余个地方建立了试验基地。通过开展“以农户市场对接促乡村振兴”“以乡村社区教育促乡村振兴”等乡村振兴主题试验和实践活动,学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系列试验”行动。同时,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劲的科研实力和乡村一线丰富的实践经验,学院探索出与县级政府合作建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院地合作模式。

今年4月至6月,经过广泛接洽、深入交流,人文与发展学院决定同浙江省开化县、四川省青神县和安徽省天长市3个代表不同地方发展特点的县级政府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目前,学院已和天长市、青神县签署院地合作协议,成立了院地乡村振兴研究院,并与开化县就“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筹备事宜达成了深度共识。

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为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县级政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为学院人才和科研成果搭建了向地方转化制度性通道,标志着学院“四个系列”行动的深入推进。学院通过对乡村振兴“地方样板”的总结和深入研究,将为国家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助力我国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人文与发展学院与四川青神院地合作签约仪式

培养“一懂两爱”人才

农村是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的重任亟待各类人才大显身手。2018年以来,人文与发展学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学院深厚的学术传统、扎实的研究底蕴、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多样的社会试验,培养具有理解力、倡导力、行动力、执行力和创造力的“一懂两爱”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是学院倡导“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的思想与实践”的非商业性培训活动。学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邀请乡村振兴领域的知名学者,为立志乡村建设的青年学子、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政府官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理论滋养和系统知识,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1次“农业文化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暨青年学子研习营”的培训,完成了3期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

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的构想里,乡村振兴夏令营应该回归大学的本真、回归夏令营的本意。他说:“为了一种真正的兴趣与理想,使新时代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乡村社会研究的魅力和乡村日常生活的图景,从而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

 
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营员们与孙庆忠教授交流

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平台

为了使学术论坛为乡村建设提供更高端、更前沿的智力支持,人文与发展学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积极主办或承办国际与国内学术研讨会。目前,学院举办了“国际乡村振兴论坛:乡村建设的国别政策与比较分析”等18次国际、国内研讨会,主题涵盖小农户发展、留守人口、生态法治等各个方面。这些学术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

 
四川省青神县“一把手”提能工程—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

2018年12月,人文与发展学院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17位国内知名学者作主题发言,共话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此外,围绕产业兴旺、精准扶贫等主题,来自经济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等不同学科、不同高校和职业的44位研究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今年5月初学院举办的“国际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乡村建设的国别政策和比较分析”上,来自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多国的学术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行动者会聚北京,就乡村建设理论、政策与行动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近年来,人文与发展学院立足现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通过开展“中国国际发展网络”等多边定期研讨和中国与俄罗斯、中国与巴西等双边研讨,推动乡村振兴主题的国际研讨与交流,为世界贡献中国乡村发展的智慧和方案。

 
2019年5月“国际乡村振兴论坛:乡村建设的国别政策与比较分析”会场全景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秉承重视实地调研的研究传统,关注基层现实,深挖乡村研究素材。2018年暑期,学院组织139名师生奔赴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乡村一线开展关于乡村振兴76个主题的调研活动,研究成果《中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2018-2019)》,已于2019年7月正式出版。

自2017年10月18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18年第1期率先开办乡村振兴专栏,随后于2018年第3期和2019年第3期开办乡村振兴专刊,共刊发乡村振兴主题研究论文33篇;学院师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有关乡村振兴主题和脱贫攻坚主题的论文106篇。2019年,人文与发展学院设立乡村研究档案库,收录调查问卷、田野笔记、访谈记录、工作日志、老照片等各类研究文本、调查数据、图片影像等研究资料,争取建成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乡村研究档案库。

 
图为百名师生在全国各地实地调研

我们身处辉煌的新时代,做新时代乡村发展的记录者,讲好发展故事,正是今天致力于乡村振兴人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的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提供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生态、党建等全方位多视角的学术思想和理念支撑,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