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乡村善治新实践 详情
村里办事 就看“36条”——浙江宁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探访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记者 朱海洋
  • 2019-11-28 13:54:51

20191128_005_01_92267.jpg

宁海县岔路镇举行“36条升级版”竞赛现场。资料图

浙江省宁海县岔路镇和前童古镇交界处的下畈村,面积仅0.1平方公里,168户人家,但其名气很大,远近皆知。这里就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发源地。2018年,该制度被正式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宁海县又简称“36条”,规定很具体:包括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19条集体管理事项;村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审核、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等17条便民服务事项,基本涵盖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的全部内容。2014年初,宁海县开始这一探索,目的就是通过梳理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清单,并逐条绘制出运行流程,强化关键环节监管,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那么“36条”如何发挥作用?老百姓和村干部对此是怎样理解的?五年过去了,又有怎么样的新动态?近日,记者来到宁海县,探访该制度背后的故事。

村级重大事项“过五关”

金菊花开古息国,满城秀丽溢芬芳。来到力洋镇海头村,第四届菊花文化节正在这里举办。百种菊花争奇斗艳,缤纷的色彩,各式的造型,这里俨然成了“菊花王国”,也让该村成了方圆百里的“网红地”。

然而四年前,村里决定种植菊花,发力三产融合时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建设菊花基地不仅涉及200多亩土地,而且投资也不小。起初,很多人兴致勃勃,但等到摆上议事日程,议论和疑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一些村干部打起了退堂鼓。大伙就担心亏本咋办?

这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庄允肖搬出了“36条”中的“五议决策法”程序,即涉及村里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村党组织提议—三委联席会议商议—村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两委会实施议案”等五道关。通过“五议决策”,大家把话说开了,质疑变成了理解,反对变成了支持。

经过专家指导,海头菊花基地顺利落成,并且连续举办四届菊花节,不仅带动了农家乐和土特产销售,还让过去默默无名的小村庄,变成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农村事看着不大,但事关每家每户,想办顺办好却不简单。“五议决策法”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办,更科学,也更高效。

2013年,岔路镇湖头村里要盖综合文化楼,仅选址一事,村里就开了不下10次村民代表大会,但终究无果。一年后,村里试点“36条”。村干部再次坐在一起商量,最后大家认定,只要保持公心,程序到位就错不了。于是,村干部带头拆掉老房子,几个“钉子户”也被说服主动腾出地方。走出了第一步的选址,后续的设计、施工、装修则一顺百顺。最终,综合文化楼落成,大家都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36条”的推行就是要扎紧村级小微权力的“牢笼”。记者发现,原本旨在规范和限制村干部权力的一项政策,居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很多人都说,“36条”是他们的“护身符”,少了流言蜚语,做事再也不怕说三道四。

越溪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家龙对此就深有体会。大陈是个小村,老百姓多少都沾亲带故。刚上任时,不时有亲朋好友拎着东西登门拜访。虽然陈家龙每次都坚持拒收,但是各种闲话还是传开了,这让“新书记”百口莫辩。

2018年,村里启动排屋围栏工程,需要购买近30万元的物资。听到消息的三亲六戚、同学朋友来到陈家龙家“论交情”。对于这些人,陈家龙理直气壮地拿出“36条”说:“哝,你看,5万块以上物资采购都有流程,找我没用!”

“36条”给村干部的权力套上“紧箍咒”,让村干部“干净”做事,更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在陈家龙的眼里,“36条”就是个宝,村干部办事有章可循,村民监督也有据可查。“虽然工作程序有些繁琐,村干部手中的权力也没了,但身心轻松多了,只要用心做好村民服务员就行了,骂声和埋怨也少了。”陈家龙感慨道。

在农村选人用人上,“36条”同样讲求阳光透明。2017年,一市镇岭头村需要配备两名村级事务网格员。因为网格员有一定报酬,不少人蠢蠢欲动,通知下发没几天,“关系户”便找上门来。村党支部书记陈瑞发每次都对他们撂下一句话:“一切照‘36条’规定来。”经过村委会提议,三委联席会议、党员会议商议,再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两名网格员最终出炉,大家心服口服。

“智慧大脑”全程监管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2018年,宁海县推出了“36条”升级版。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36条”最大的特点是,运行流程图将如何办事交代得更明白、更清晰,让群众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期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老百姓只要“看图动嘴”,干部就会“照单跑腿”。

“36条”对资金项目的实施运行虽然有监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偶尔会出现工程项目规避招投标、工程量随意变更、资产资源低价发包、未及时缴纳租金等“打擦边球”问题。

“36条智慧运行系统”应运而生。记者看到,该系统涵盖了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采购、村级集体资源等11个条块,具有留痕、查询、预警、提醒等功能,可实现对全县村级集体工程项目和资产资源实施情况的实时监管,每一个行政行为都有章可循。

桥头胡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代理会计郭芦珊告诉记者,以前,要探查项目“家底”,需先从村里拿档案,再一本本翻阅,现在,只要鼠标一点就能一览无余,而且所有程序都要按部就班,不能随意变更数据,也无法后补资料,最终按照“五议决策法”复核后才能打款。

“36条智慧运行系统”运行不久就好评不断。村干部说,该系统自动预警合同到期时间,有效筑牢了村集体资产的“防火墙”。村民们说,如今用手机一点,就算常年在外,也能实时参与村里大小事务,让权力直曝光在阳光下。乡镇(街道)纪(工)委说,过去两三个纪检监察干部,要管数十个项目,现在有了“智慧大脑”,变“经验决策”为“数据决策”,变“事后追究”为“全程监督”。

数据显示,“36条智慧运行系统”已将宁海县所有行政村纳为监管对象,目前已累计录入工程项目619个,资产资源总数1124个。公开基层党务847项、村务841项、基层财务904项。系统上线至今,仅通过村级工程项目程序的规范和对闲置集体资产的及时处置就挽回了村集体损失累计超过300万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