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记者手记 详情
带有泥土味的“36条”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盛洁
  • 作者:记者 朱海洋
  • 2019-11-28 13:55:32

2014年,宁海县在全国首创了《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过去,在基层采访时,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很早也出台了其中的一些规定,但很多都散落于文件里,要么不成体系,要么不接地气。为什么宁海县小小的一本“36条”清单,能够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呢?我认为答案是三个字:泥土味。

“36条”怎么来的?据介绍,在宁海县委的统一部署下,由县纪委联合20多个相关部门,对群众进行上千次访谈和上百次座谈收集意见,汇总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60多项,经过充分讨论,才得以形成。

其次,怎么样让“36条”更好落地执行,宁海县同样采用“接地气”的方法。围绕“36条”要点设置,逐条具体绘制权利行使流程图,村民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在宣传上,宁海县更是下足功夫,编印口袋读本、漫画读本、故事读本等,村干部、村民人手一套,把村级所有权力及运行机制向群众公开。

更值得称赞的是“36条”摘得诸多荣誉后,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在智慧化、标准化、法治化上继续耕耘。相信从“泥土中”生长出的“36条”,会不断汇聚乡村振兴的蓬勃合力,为广大农村注入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