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让农民“股权变现”
2019-12-03 00:00 来源:本网原创

本报讯 近日,家住山东沂水县沂城街道牛岭埠村的村民毛华良红光满面,见谁都是一副笑呵呵的面容,因为他仅用一张身份证和一张股权证,就向沂水农商银行申请了10万元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利率比一般的担保贷款还要低。毛华良所说的“股权证”,正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颁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沂水农商银行抓住改革机遇,主动与人民银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对接,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问题,让农民手中的股权变成实实在在的“金钱”。

农民变“股民”。目前,沂水县1216个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等工作,量化经营性资产3.4亿元,经营性资源35.9万亩,确认成员104.6万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216个,并向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了印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使县内每个村级经济组织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获得“特别法人”地位,30余万农民变股东,拥有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

让“股权”变成致富资金。沂水农商银行抓住改革机遇,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积极对接县内集体资产股权已确立的村集体,通过发放宣传单页、逐户走访、宣传栏张贴海报、金融夜校、路演宣讲等多种方式,做好集中宣传,培养农民“股权变现”的思想认识。同时,沂水农商银行进一步简化、完善贷款流程和手续,落实“便捷获得信贷”行动,为有需求的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股权质押贷款。为乡村振兴“输氧供血”。

到目前,该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累计发放88笔,金额2699万元,质押股权184股,股权价值65.9万元,质押率达90%,真正把农民手中的股权激活,让农民手中沉睡的“股权”变现,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对资金的需求,有效破解了农村发展资金难题,探索出了一条为乡村振兴“输氧供血”的新路子。

 (王国栋 于言坤)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