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法规 详情
最高检:公益诉讼助力保障蓝天碧水净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李秀萍
  • 2019-12-03 19:20:02

最高检:公益诉讼助力保障蓝天碧水净土

今年1月-10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耕地湿地林地草原95.4万亩

本网讯(记者李秀萍)1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迎来特殊客人,一批高校师生、基层司法工作者、有关专家、青年律师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同感受宪法的尊严,感受司法对美好生活的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检察官代表与参观人员一起庄严宣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前排中)领誓。资料图

在当天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的检察论坛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了检察机关落实宪法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情况。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246件16562人,提起公诉23809件40053人,与去年同期比均有大幅上升。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挂牌督办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50起环境污染案件和10起涉林案件。

检察机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专项监督,依法保障蓝天、碧水、净土,今年1月至10月,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785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95.4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481.4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7亿元。

合力推进长江大保护,重点办理涉及违法排污、跨省倾倒固体废物、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公益诉讼案件,推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对38起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挂牌督办。组织长江流域11省市检察机关探索区域协作,建立“上管一段”等流域治理检察机制,促进“一条长江、共同保护”。

扎实推动黄河清四乱,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损害黄河生态环境、威胁河道行洪安全等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水利部开展专项行动。自2018年12月起,黄河流域9省区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办公室协作,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四乱”问题线索2339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7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1707亩、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38.7万吨、拆除违法建筑80.8万平方米。

认真开展“守护海洋”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沿海11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对于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行政机关尚未依法履行职责或社会组织没有起诉的情况下,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3次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之检察论坛现场。资料图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一直紧盯食药安全不放松。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饮水安全,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形成新的监督增长点。今年1月至10月,共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31645件,通过办案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14.8万千克,假药、走私药品2.8万千克。另外,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对于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批捕3162人,起诉6821人。

各地检察机关还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在办理好法律明确赋权领域案件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办理问题突出的其他领域案件。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扶贫以及国防、军事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勇于依法履行职责,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