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金银花串起农家女增收新链条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茹希佳
  • 2019-12-04 15:30:01

在金色的收获季节,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镇寿丰家庭农场里一派忙碌的景象,100多亩的金银花田又获丰收,3000多只散养的草鸡在田间踱步觅食,这是一幅悠然自得的现代田园画卷。此情此景,让农场主卢伟感慨万千:“真没想到,中药田的效益这么好,更没想到‘娘家人’还能帮我开发出金银花鸡和鸡蛋来,让我管着一片地,收着两份利。”

今年40岁的卢伟本来是当地镇上小有名气的民办幼儿园园长,但江苏苏北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当地青壮年外出打工者众多,因此,留守儿童也相对较多。为了让更多父母能在家门口就业,卢伟一心想尝试农业种养,可是农业经营并非易事,卢伟在摸索中吃尽苦头。

幸运的是,正当卢伟一筹莫展时,妇联“娘家人”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卢伟所在的陈师街道红旗村是江苏省妇联扶贫定点结对帮扶村,“妇女的需求和困难就是妇联组织帮扶的方向。”江苏省妇联驻村扶贫干部、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刘晓庆说,我们动员卢伟参加了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组织的现代农业培训班,从此,她和妇联组织、帮扶工作队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培训班学习之后,卢伟认定了特色生态种养的发展前景,她便果断地在陈师镇寿丰家庭农场承租了100亩土地,种上了金银花。“金银花是草药,为了确保它的药用价值,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药,但田间管理的人工费用太高,让我不堪重负。”卢伟的烦恼,“娘家人”和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帮忙出谋划策。“试着养鸡,鸡不仅可以清除田间杂草,啄食害虫,它们的粪便还能用作肥料,以金银花喂养出来的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一举数得。”听到大伙儿的一致建议,卢伟心里笃定踏实,乐开了花。

在“娘家人”和帮扶工作队的持续关注下,金银花田长势喜人,金银花鸡、金银花鸡蛋应运而生,眼看着自己的田里产生了多倍的叠加效益,卢伟喜不自胜:“自从加入了工作队‘安东米富’品牌,我们的金银花鸡、鸡蛋更好卖了,价格节节升高,每只鸡从原来100元涨到168元,每个鸡蛋从原来的1.5元卖到3元,还供不应求,我们团队尝到了农业种养的甜头。”

作为涟水县妇联精心培植的优秀妇女创业典型,涟水县妇联主席王娟对卢伟寄予厚望,“为了帮助卢伟扩大种养生产规模,发挥她的典型引领作用,淮安市、涟水县妇联一直积极为她搭建平台、提供资源,组织她参加巾帼示范农家乐基地负责人培训班、妇联干部培训班学习,帮助她提升格局、开拓思路。”

在创业成功的路上,卢伟作为女性创业典型,妇联组织给予了她“巾帼创业标兵”“最美女性”等诸多荣誉,并且还多赋予了她一重“妇字号”身份,涟水县妇联执委、陈师街道红旗村妇联副主席。“在我摸索创业的路上,是妇联鼓励了我,培养了我,我要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作为妇联执委,我带头成立了‘卢伟金银花种植基地’妇女微家,把微家建在地头,目前,已带动周边100余名妇女姐妹就业,为低收入的务农妇女人均每年增加经济收入6000元以上,我相信,未来可以吸引更多周边村的留守妇女共同把种养农业做大做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