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全国总工会参与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买天
  • 2019-12-06 16:40:01

全国总工会参与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畅通维权渠道打击欠薪行为

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本网讯(记者 买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的欠薪形势有所反弹。特别是临近岁末,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多发期,也是这一问题引发社会矛盾的敏感期。按照国务院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要求,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动员各级工会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排查欠薪隐患,通过畅通维权渠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协调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等措施,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进而达到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形成欠薪可耻、恶意欠薪有罪的舆论氛围。

 

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院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久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任务已进入攻坚期。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把解决拖欠工资这一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主动介入,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工会将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全面参加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与政府劳动保障监察的协作配合,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欠薪报告制度,与政府预警监测系统互为补充。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体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网上、掌上信访,提高服务便利性、可及性。在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时,地方和企业工会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到职工中去,了解和反映职工的合理诉求,做好安抚、疏导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问题妥善解决,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工会将深入企业、工地,深入农民工,宣讲《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推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进而达到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形成欠薪可耻、恶意欠薪有罪的奥论氛围。

 

2020年“两节”将至,工会在开展“送温暖”活动的同时,将继续做好“两节”期间拖欠工资问题大检查。要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给予必要救助,同时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等疏导工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