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企业如何享受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吕珂昕
  • 2019-12-09 14:20:01

截至10月25日,我国已与25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自由贸易协定是国际经贸领域的专有名词,是指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或单独关税区通过签署协定,在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和投资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企业如何才能享受这些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关税呢?通常需要满足“上了白名单”“获得贵宾证”“坐的直通车”三个条件。

条件一:上了白名单

不同自由贸易协定降税产品范围不尽相同,企业若要享受某一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关税,需先查询相关产品是否是该自由贸易协定关税减让清单上的降税产品,即是否上了关税减让的“白名单”。

进口企业可通过两种途径了解其进口产品是否上了“白名单”:一是我国每年出版发行的进出口税则,包括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编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编委会编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这两个税则所列明的相关优惠政策是一致的;二是海关总署“互联网+海关”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根据税号或商品名称查询进口商品税率。

出口企业可通过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查询自贸伙伴是否对其出口产品降税,该网站可以获得各自由贸易协定关税优惠的更多信息,包括产品的关税减让幅度和降税进程,享受关税减让优惠货物的原产地标准及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有关要求等。

条件二:获得贵宾证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由自由贸易协定缔约方相互认可的机构签发的享受协定优惠关税的凭证,是产品进入自贸伙伴市场的“贵宾证”,由出口企业办理。进口企业在进口时,须将货物和出口企业办理好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一同向本方海关申报,方可享受优惠关税。出口企业获得优惠原产地证书包括向原产地签发机构申领和自主声明两种方式。

申领:申领是企业获得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主要方式。通常情况下,企业应向签证机构提出申请,并如实提供签证机构要求的生产商信息和货物信息等资料。签证机构接到申请后,将按照自由贸易协定规定进行审核,通过后签发原产地证书。该程序已基本实现电子化操作,出口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https://www.singlewindow.cn/)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https://co.ccpit.org/)进行申请。

自主声明:企业自主声明适用于我国与冰岛、瑞士的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在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可按照协定规定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向签证机构申领证书。

谁能签发“贵宾证”?我国原产地证书签发机构包括各地海关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地方分会。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企业须获签证机构备案。

 “两证合一”影响企业申领优惠原产地证吗?自2019年10月15日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实施“两证合一”,企业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新备案或变更备案后,可根据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相关规定,直接向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无需再到海关办理原产地企业备案。

条件三:坐的直通车

我国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通常要求进口货物符合“直接运输规则”,从出口国直接运至进口国,即坐的“直通车”。

货物必须经非自由贸易协定成员的第三方中转的情况下,一般须由中转地海关出具货物未经实质性加工的证明文件方可享受优惠关税。若我国与自贸伙伴海关之间实现了信息联网,或者进口商能提供单份全程运输单证,则不用提交第三方证明文件也可享受优惠关税。

“直运规则”那些事儿,你都知道吗?直接运输规则要求货物须从出口国直接运至进口国。与其说它是一种原产地规则,不如说是货物贸易中与原产地规则密切相关的运输条件和要求。 该规则主要是为了保证享受自由贸易协定优惠产品原产地的真实性,防止产品途经第三国时发生再加工或掉包。但是,由于地理原因或运输需要,在满足适当条件的情况下,直运规则允许货物经过出口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其条件是,货物一直置于过境国家或地区海关监管之下,且没有在当地进行贸易或消费,没有进行实质性加工。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