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交通部:13个地区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李琭璐
  • 2019-12-09 17:20:01

本网讯(记者 李琭璐)12月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称《建设纲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印发以后,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目前首批13个试点地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29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

《建设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据了解,交通运输部目前已经确定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建设纲要》指出,要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交通建设。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垦区林区交通发展,实现以交通便利带动脱贫减贫,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同时,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综合利用多种资源,完善农村配送网络,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介绍,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坚持点面结合、探索创新等原则,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试点地区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科技兴安、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创新、绿色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发布会上,浙江省、重庆市、深圳市等试点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介绍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思路。浙江省提出将重点聚焦设施水平全国领先、创新技术率先应用、交通治理引领示范、运输服务品质一流等四个方面;重庆市提出将紧密结合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交通优势,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试点工程,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让长江经济带产生更多黄金效益;深圳市提出将在交通领域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模式创新,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的重点领域,努力打造国际枢纽高质量发展典范、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范例、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标杆和全球交通科技创新高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