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北郧阳:改厕改出新生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孙眉
  • 2019-12-11 10:50:01

本网讯(记者 孙眉)近日,在湖北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五组刘龙生家门外,一间长宽比例为1.8×1 .5米的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厕屋的外墙统一青灰色清水墙,房顶铺着琉璃瓦,门窗齐全,厕屋内墙贴着洁白光滑的墙砖,地面铺有地砖,原来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刘龙生介绍,粪便则随水流冲到了埋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中,经三道工序的厌氧发酵后,可在第三格化粪池中舀出经过厌氧发酵后杀菌处理达到无害化的粪便,用来浇灌菜地。

这是郧阳区“厕所革命”将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的样板。近年来,随着农村改厕工程大力实施,郧阳区广大农村陆续告别又臭又脏的旱式厕所。2018年,郧阳区启动“三改”(改房、改厕、改水)到户工程后,通过规范标准、资金补助、政策引导、群众自筹等方式,掀起了“厕所革命”的热潮。

确定三年目标,全区上下齐动员

“一个大缸两木板,三尺土墙围四边,雨天粪便满地流,热天臭气熏晕头。”这是过去郧阳区农民对传统旱厕的形象说法。

厕所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郧阳区城乡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郧阳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郧阳区实际,该区制定了《郧阳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来实施。按照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以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精细、人民满意为目标,彻底解决农村厕所长期存在脏臭差现象,城市厕所存在布局数量不够、厕位紧张造成的如厕难等问题,全面提升旅游景区、中心城区和乡镇、农村公厕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居民卫生厕所建设步伐,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说。

郧阳区在“厕所革命”改建任务中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计划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任务46798座、农村公共厕所339座、乡镇公厕35座、城区公厕21座、交通厕所10座、旅游厕所35座。

随后,郧阳区成立了“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挂帅担任政委和指挥长,指挥部并设立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指挥部日常协调工作,并明确了成员单位和各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一场规模浩大的“厕所革命”在郧阳区城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要让农户改得顺心、用得省心

张丽是郧阳区茶店镇大岭山村五组村民,由于她家的房子临近马路,厕所也靠近马路,原来的厕所很破旧,卫生状况很差。去年7月,村上按照统一施工标准,对张丽家的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厕所的外墙统一刷上淡黄色涂料,房顶换上琉璃瓦,装上了门,厕所内墙贴上光滑的墙砖,地面铺上地砖,原来的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

“全村已经完成19户改厕任务。”大岭山村 “三改”小组组长张自海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样的改造标准在全村铺开,争取完成120户改厕任务。”

按照“区指挥部统筹、行业部门指导、乡镇实施”的原则,郧阳区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领导机制。提出了“一建二改三管”的总体思路和“数量服从质量”的总体要求,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卫生工程、文明工程来抓,全区厕所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全方位、实质性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据统计,两年来受益农户达到近2万户。

“改厕之初,部分群众不理解,认为一个茅坑改了干啥,推动很慢。”郧阳区南化塘镇镇长罗永波介绍说,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村“两委”成员会、党员会、群众会,层层动员,充分利用明白纸、“村村响大喇叭”等进行宣传,与群众细算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确保农村改厕政策家喻户晓,群众的看法转变了,改厕工作顺利启动。

“先试先行,探索建改路子。”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摸索出了“厕所革命”的路子:在农户厕所建改模式上,因户制宜、因需制宜,充分考虑地方实际和农户意愿,让农户建改顺心,使用称心。安阳镇陈营村因发展旅游业需要污水处理设施齐全,农户选择上下水道冲水式;城关镇桃花沟村,2011年作为沼气池厕所示范村,建有沼气池,现经区能源办技术改造,仍以沼气式为主要模式;茶店镇长坪村,多山路,农户居住分散,采用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式。在建改方式上,新建厕所成本较高,农户普遍意愿不强,该区采取了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的方式,改造地下部分(粪池)达到无害化同时修缮厕屋,成本相对较低,农户接受度高。在施工方式上,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施工、统一检查验收“五统一”模式。“试点镇、村的顺利推进和先进经验,为后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郧阳区结合对周边县市区奖补政策考察和郧阳区实际,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按照每户2205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奖补标准位于全市前列。

环境好起来,日子美起来

步入初冬的樱桃沟村,旅游厕所建筑内别具特色的“猪食槽”洗手台让人眼前一亮;郧阳区柳陂镇刘家桥村的乡村公厕掩映在绿丛中,周边工具房与污水处理设施一应俱全,既成景观,又能浇灌;在郧阳区青曲镇洪门铺村的公路沿线,交通厕所既方便,又环保。

“以前,我们上厕所,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冷风呼啸。如今,家家户户建了水冲式厕所,村庄的环境卫生天天打扫,大家住着越来越舒心了……”家住青曲镇曲远河店村的肖邦成感慨万千。

据介绍,郧阳区经过组织专家进行考察并结合郧阳实际,最终确定了统一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并招标采购确定了该化粪池设备供应商家。

“三格式化粪池总容积量为1.5立方米,容量基本可以满足一家三到六口人在一个月内的如厕需求,并且经过三格化粪池处理的粪液含有大量易于农作物吸收的营养物质,酸碱度适中,是优质肥料,可直接施用。”技术人员介绍说。

“在‘厕所革命’中,由材料供应商集中安装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农户负责提供必要的施工条件,保障顺利施工。材料供应商负责提供合格的一体式化粪池、水箱、蹲便器及管材等原材料并免费安装厕屋以下部分,经验收达标使用后一年内免费维修。同时,在各乡镇中心集镇建立售后服务中心,做好长期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郧阳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实施厕所革命,一方面是为了干净卫生,更重要的是为了预防农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郧阳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厕过程中,郧阳区卫健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规范管控,以确保改造的厕所能够达到验收标准。

截止到目前,该区已累计改建农户无害化厕所17481座,完成率104.98%;完成农村公厕198座,完成率90%;完成乡镇公厕12座,完成率80%;完成城市公厕2座,完成率33.3%;交通厕所3座正在规划设计中;完成旅游厕所8座,完成率61.5%。

从旱厕到水冲式厕所,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厕所,还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村群众的新生活,也树立了文明新风。白鹭翩翩,万鸟翔集,郧阳区通过“厕所革命”改建,郧阳区呈现出一片碧水蓝天的景象。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