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牧繁农育肉羊生产培训班在庆阳举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2019-12-11 13:35:01

本网讯(记者吴晓燕 鲁明)近日,由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组主办,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肉羊生产技术培训班在甘肃省庆阳市举办,来自项目组的专家团队成员、示范企业以及带动养殖场(户)及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主要在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陕西、甘肃和宁夏等7个主要省区农牧交错带和青海省内农牧交错区选择20个典型区域建设示范基地或合作社,围绕牛羊牧繁农育重大关键技术的配套集成与应用、农牧对接模式研究与示范等内容开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作为技术专家组副组长单位,负责整个项目的肉羊牧繁农育技术推广任务,并承担肉羊繁殖、疫病防控等技术方案的制定与组织实施、技术指导服务等相关任务。

 
张莉研究员(中)给项目组顾问孟庆翔教授介绍示范企业人工授精规范和生产流程。

“我们团队主要开展农牧交错带饲草料资源科学利用、基础母羊同期发情与高效产羔、母羊带羔放牧补饲与幼羔培育以及肉羊低成本舍饲快速育肥等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同时总结农牧交错带肉羊牧繁农育的典型经验和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莉说,此次在庆阳举办的牧繁农育肉羊生产技术培训班既有基础理论培训,也有现场实操培训,与会专家围绕肉羊良种繁育技术、饲料营养与管理技术、疫病防控与安全用药技术、羊舍环境控制技术、规模化羊场生产技术等做了培训,同时分析了当前肉羊产业经济状况,并对未来产业发展进行研判。为加强学员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体验,授课专家对 TMR设备操作和投料程序、人工授精全程技术、种羊生产性能测定技术以及羊的布病检测流程等进行了示范和现场培训。

 
技术人员给培训学员现场示范肉羊背膘厚度活体测定技术。

“这次学习肉羊营养强化、饲喂和疾病防控技术,对我养好羊有很大帮助。”陕西榆林市府谷县哈拉寨肉羊养殖合作社王志刚说,“回去后我要把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技术教给周边的养羊户”。据张莉介绍,本次培训打破以往全部由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授课的传统,大胆启用规模化羊场生产和管理一线的技术人员授课,使培训内容更贴切学员的需求,而且授课更生动更接地气,让来自甘肃和周边省份30多家肉羊企业、肉羊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场(户)的场长、技术人员等生产一线的学员受益匪浅,达到了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和模式总结推广示范的效果,同时对贫困地区的养殖户起到了技术扶贫的作用。据悉,该项目的肉羊生产技术培训还将于近期在辽宁朝阳开展,今后肉羊生产技术培训将成为牧繁农育项目组的常态化工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