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提升乡村颜值 留住美丽乡愁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邓俐 赖丽莎
  • 2019-12-11 13:50:01

本网讯 (赖丽莎 记者邓俐)初冬,走进龙洲湾街道红炉村,75岁的曾维芳正在自家屋后给圈养的家禽喂食,务农一辈子,到老才真切感受到家禽圈养好处的她,一个劲夸这项措施实施得好。

 

曾维芳的感受只是龙洲湾街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由点到线、由外及里,以“最美庭院”“最美道路”等评选活动为载体,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五沿区域”“三清一改”等整治措施,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留住美丽乡愁。

“厕所革命”洁美环境

给家禽喂食后,曾维芳回屋就到厕所的盥洗池里洗手。这是一间改造后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虽然面积不大,但黄白相间的地砖与雪白干净的墙面,显得清爽舒适。

“以前,就一个茅坑,哪里敢想农村也有城里一样的干净厕所!”曾维芳乐呵呵地说,家禽散养时,鸡屎鸭粪“遍地开花”,一不小心就“踩雷”,用水也不方便。现在,家禽圈养了,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尤其厕所改造后,自来水安装也规范了,打扫卫生更方便。

“我们本着‘该改多少,改多少’的原则,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农户卫生厕所建设。”龙洲湾街道农服中心主任陈开胜介绍,曾维芳家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是目前改厕工作中常见的厕所类型,由厕屋、便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构成。其中,三格式化粪池由3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由进粪管进入第一池,依次顺流到第三池。通过微生物自然发酵等过程,第三池取出的粪水可用作肥料。从环境和安全等方面,美化了乡村,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目前,该街道已改厕800多口,累计投入资金132万元左右。 

重“里子”更有“面子”

环境,是村庄的“脸面”。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杂草丛生到栽花种树……龙洲湾街道正以实际行动,如火如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在团结村村口,老远就能看见一株挂满橙红色果的金弹子树,树下是新砌的花坛,花坛一直延伸到公路旁。

“通过1个月的实施,乡村环境有了质的变化。老百姓对此赞不绝口,大家心里也很快活。”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徐超介绍,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生活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建设总要求,该村以暴露垃圾、污水排放、乱堆放、散养家禽等为整治重点,完善农户及院落环境提升设施建设。其中,修建排水沟约1530米,粪坑加盖约21.6平方米,院坝及入户道路硬化约2150平方米,花坛建设约930米,并安装路灯10盏,亮化1公里社道等。

“为拓宽人行便道,有村民还把自家影响人行便道修建的李子树砍掉了。”徐超说,路好走了,事才做得顺畅。村民们期盼出行方便,并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心情令他感动,他倍感责任重大,要鼓起劲做好“里子”,让村庄更有“面子”。

“规范动作”深入人心

“屋里屋外常打扫、垃圾要往桶中倒”“脏水污水莫乱泼、苍蝇蚊子无处落”……这是今年9月,龙洲湾街道发给辖区中小学生“德法相伴”书签上的内容。事实上,为深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龙洲湾街道以多种形式在辖区进行广泛动员,倡导柴禾归位、垃圾归桶、畜禽归圈、污水归池。

“大家的支持,是做好村民居住环境整治的前提。”陈开胜说,除进学校宣传外,街道各村还通过宣传栏、广播、院坝会等方式,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并由村支书和主任为主要责任人,负责全村环境卫生工作。

“每月一次大扫除、每季度一次检查评定……这些‘雷都打不动’的‘铁规’,目前已深入人心。”陈开胜说,在每月一次的大扫除中,大家会快快乐乐地分工协作,你帮我助,对田边地头、沟渠塘坝、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地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堆积废料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在检查评定后,评选结果会公示在村里的红黑榜上,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了乡村“颜值”,改善了辖区村民生活环境。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