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中欧班列打通阿克苏出口贸易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 刘昊
  • 2019-12-11 17:45:02

本网讯(记者 刘昊)走进新疆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园区内一派热闹景象。几辆装满苹果的拖车整整齐齐的停放在园区内等待物流运输。据了解,近年来,阿克苏依托地理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正着力打造南疆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位于温宿县农业科技园区内,是一家外销型企业,依托当地富饶的鲜果产品,近7年出口已创汇3000余万美元。“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厂区一直在加紧生产。目前已经通过阿克苏海关,搭乘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出口浓缩苹果汁6000吨。”

公司总经理李巨东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浓缩苹果汁、梨汁和桃汁。过去主要从青岛港出发销往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美市场,现在主要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市场。据李巨东介绍,搭乘中欧班列后,从阿克苏站到乌鲁木齐西站运费可以实现全免,成本较公路相比便宜30%,同时时间也将缩短近20%;同时,货运保障的安全性也增加了。

位于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合成复合肥的化工公司,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三聚氰胺原料有一半出口到东南亚、欧洲等地区。“在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公司经常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产品,这样时间成本与运输成本都得到了压缩。”公司党工委书记田勇告诉记者。

此外,为进一步打通出口贸易,阿克苏地区还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实施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战略。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内地企业,同样看准了该地作为棉花主产区的优势。“阿克苏地区不仅棉花产量大,而且地理位置也很优越,位于南疆四地州的中心位置,不论是出口还是转内销都有优势。”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道。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是以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为核心的自治区级开发区,是承接东部纺织服装产业向西部转移的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西部面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的重要纺织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截至目前,该地备案登记的外贸企业有470余家,其中纺织类企业10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1.6亿元。为进一步推动外贸企业的发展,推动阿克苏地区对外贸易,今年9月30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出口监管仓库和公共型保税仓库项目在封关启用,首单货物入库。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阿克苏地区无进出口货物存储场所的空白,结束了本地外贸企业本地报关、结关无法实现的历史。

纺织工业城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林继忠对记者说:“2019年以前,阿克苏没有海关以及海关监管场所,出口货物一般用普通货车将货物运至喀什或是霍尔果斯口岸就近的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报关,企业报关成本相对较高。”今年3月份阿克苏海关成立后,已经实现了外贸进口企业在阿克苏本地报关,由阿克苏出口监管仓库检验封箱,原来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报关批准单现在只需7天就能完成。

据悉,2019年1月至10月阿克苏地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出口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2069.5万美元,同比增长14倍。2019年1-10月,纺织工业城已完成进出口总额3587.49万美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